山东省临沭县临沭街道后高湖村绿化扶贫两不误

2017-12-13 16:48:01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走进山东省临沭街道后高湖村,主街道的两旁正有十余人正在清理草坪上的杂草,补种枯萎的苗木。而汪塘边上,还有五六个人在修剪灌木。这近20人的绿化队伍,全是后高湖村本村的村民,而且大部分是贫困户,这是后高湖村开创的“环境整治+扶贫”新模式。

  后高湖村是临沭街道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重点村,也是美丽乡村的示范村,道路硬化面积已经达到100%,绿化面积3万多平方米,达到了总面积的40%,女贞、红叶石楠、小龙楠、百日红等绿化植株遍及村居的大街小巷。春夏两季,杂草容易疯长,大量的绿化面积需要一定人力来维护修整。后高湖村将环境整治与扶贫相结合,聘用了本村的近20名贫困户成员,在专业的环卫工人的带领下,按照40/天的工资,定期为村里整理草坪、拔除杂草、修剪植株、补种苗木。从春季到现在,每人平均获得了1400元的收入。

  后高湖村的书记高全会说:“此项绿化工作强度小,又简单,适合劳动力较弱者来干, 因此着重聘用了村里年龄较大的贫困户。下一步,要多多创造此类就业机会,自己村的事自己干,自己村的钱自己赚,为脱贫致富工作增添动力。”(供稿单位:临沭县扶贫办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