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河长制责任 保障饮水源安全

2017-12-13 16:30:15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陈晨

  重庆日报讯:今年以来,黄桷坪街道积极推行河长制,建立巡查制度,整治突出问题,不断强化水资源保护和水污染防治,取得了明显成效。近期,该街道对港九码头违法种植问题展开专项行动,切实保障饮用水水源安全。

  港九码头为饮用水一级保护区,水质安全关乎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长期以来,少数居民违规在河边滩涂地上耕种、施肥,影响了水质。为解决这一问题,黄桷坪街道出动街道机关干部、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员、综治协勤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共300余人,历时4小时,清除违法耕种面积达6万余平方米,从源头上消除了污染源。

  为了防止整治成果反弹,建立长效管理机制,黄桷坪街道出资60余万元,对约3000余平方米的滩涂地和各个滩涂地入口设置了铁丝网,在沿线各路段设置温馨提示公告和摄像头,有效防止人员随意进入,杜绝违法种植死灰复燃。

  此外,街道每天还对此区域进行不定时巡查,安排环卫工人驻点清理各类垃圾,做到宣传与教育并重,预防与清理同行,切实筑牢河边沿线环境保护网。(记者 田甜 余路)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