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沭县曹庄镇特色农业助脱贫

2017-12-12 13:31:24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寒冬已至,山东省临沭县曹庄镇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王经映的冬梨园却十分热闹。正在采摘冬梨的刘炳龙粗略地估算了一下收入:“冬梨每亩产量有六七千斤,每斤价格一块五,这样每亩纯利润至少能达到四五千元,比出去打工强多了,脱贫不成问题”。”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曹庄镇提出“培育一个产业,带动一村脱贫”,依托产业扶贫相关政策,大力发展“一村一品”特色农业项目。立足本地实际和自身优势,制定符合各村特色的农业产业发展规划和支持相关建设的具体措施,把发展特色农业作为扶贫攻坚年终考核的重要项目,整合项目资金,加强金融信贷扶持,引导村、企业、农户和社会资金向特色农业产业化聚集。通过大户示范带动、政策扶持带动、技术培训带动,打造具有一定规模和水平的特色产业基地。

  朱村目前葡萄、寿桃、板栗、冬梨等特色农业项目均已初具规模。大部分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扶贫户都加入可以在农业产业园务工。无劳动能力的,采取土地流转、户贷企用等方式,间接获得发展红利。贫困户和贫困村集体的收入有了大幅度提高,为全镇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供稿单位:临沭县扶贫办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