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沂南县孙祖镇:扶贫工程实现一村多业

2017-12-12 13:34:05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山东省沂南县孙祖镇东铁峪村按照结合本村实际,全面实施“六个一”扶贫工程,实现了一村多业、一户多策、一人多岗,有效促进了村增收、户脱贫。

  发展农业特色产业。第一书记和村两委使用扶贫资金20万元,新打机井1眼,修建了机房、蓄水池、输水管道等基础设施,发动群众,发展大樱桃150亩,成立了合作社,为42户有种植意愿和能力的贫困户免费发放了树苗,进入盛果期后,年人均可增收3600元,收益建档立卡贫困群众76人;种植有机小米130亩,受益贫困群众50余人,以此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在“帮村联户”活动中,村村乐电商公司在该村设立了电商服务点,为贫困户种植大樱桃提供技术服务和代购代销,带动特色产业发展。

  设立精准扶贫就业加工点。为了解决贫困户转移就业难,整合第一书记帮扶资金和扶贫专项资金40万元,建设了900平方米的扶贫车间,引入三和玩具建立加工点,安排就业62人,年人均工资收入1.8万元以上。设立扶贫特岗21个,专门安排年龄偏大、劳动能力差的贫困户在车间务工,为贫困群众居家灵活就业提供了便利条件,年人均收入6000元至10000元。村集体年收入车间租金3万元。

  安装光伏扶贫电站。县光伏扶贫公司利用该村70亩未利用地和距离变电站近的优势,采取相对集中的办法,建立联村光伏发电设备2兆瓦,总投资1400万元,年均收益120万元,覆盖周边 13个贫困村,收益的 60%用于解决无劳动能力贫困人口稳定脱贫;40%用于村级公益事业。其中,东铁峪村安装200千瓦,村年均收益15万元。同时,村集体通过“农光互补”种植苜蓿,还可以收入1.5万元。

  全面加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为了改善村民的生产生活环境条件,提升为民服务能力,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指数,建设美丽新农村,新建了村服务中心、卫生室、文化广场、幼儿园,实现了户户通自来水、硬化路,完成了农村改厕,乡村环境面貌得到了极大改善。

  建立了家庭养老孝心基金。该村7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113人,其中贫困老人有72人。结合脱贫攻坚,该村积极推行家庭孝心养老基金,成立了孝心基金理事会,充分发挥村规民约的作用,每月由村里的家庭孝心养老基金理事会将筹集的100元子女孝心款,加上政府的基金及社会捐赠补助的10元爱心款,发放给70岁以上老人,子女无赡养能力的由政府基金兜底发放。既增加了老人收入,促进了脱贫,又弘扬了孝德风尚。

  成立了扶贫理事会。为了监督脱贫攻坚工作的健康运行,提高工作的透明度和群众的参与度,该村成立了由老党员、老干部、贫困户代表、村民代表等5人组成的扶贫理事会,主要负责参与小额扶贫信贷的评议,监督扶贫项目实施、资金有效利用、集体收益分配使用,贫困户的进入和退出;参与爱心众筹物资的发放,收取子女孝心款;参与研究村级公益服务岗位设置、人员安排和岗位补助等。(供稿单位:沂南县孙祖镇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