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海跻身全国首批水生态文明城市

2017-12-22 10:16:54  来源:内蒙古日报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文章内容

城中人工水系美化环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文章 内容

黄河龙游湾湿地

  内蒙古日报讯:日前,乌海市顺利通过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验收,在自治区率先跻身全国首批水生态文明城市之列。

  大漠出平湖,水清天更蓝。2013年7月,乌海市被水利部确定为首批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之一。试点工作开展以来,乌海市始终将水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促进全市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重要战略,积极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经过3年多的不懈努力,实现了“水净、湖美、河畅、林青、岸绿”的目标,一幅“水在城中、城在水中,依山傍水、滨水而居”半城山水半城绿的诗意画卷徐徐展开。

  推进文明建设 成果惠及百姓

  乌海市通过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建设,形成了优美的生态景观,为市民呈现了秀美山川和宜居环境,昔日的沙海,已经被星罗棋布的葡萄园、纵横交错的通道林、成片的防护林所覆盖,基本实现了“三季有花、四季常青、五分钟见绿”。按照“黄河为轴、两翼齐飞”的总体框架,乌海市科学谋划水生态网络格局,形成“一湖、一地、一网、多点”具有干旱区特色的人水和谐的城市;建成了乌海湖、龙游湾湿地公园、坝址公园、中央公园等一大批水景观,依托乌海湖,深入推进环城水系建设,基本建立了集防洪排涝、蓄滞洪水、河湖景观为一体的城市水系、健康美观的水生态体系,改善了市民的居住环境、生活环境及发展环境,让普通百姓能够直接享受到水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和实惠,形成生态民生融合共生的良好格局。

  泛舟乌海湖上,蓝天白云映入湖面,微风吹过波光粼粼,沙水相融、湖苇相映、鱼鸟飞跃、海阔天空,令人心旷神怡。沿湖边一路走来,园林小品、人行步道、亲水码头、人工沙滩……美丽的景观让人心情愉悦。站在乌海湖东岸,海勃湾黄河水利枢纽一览无余,走在大坝上,欣赏坝前大漠出平湖的壮观,聆听坝后震耳欲聋的涛声,一静一动,那是多么新奇的感觉。

  依托黄河和乌海湖,乌海市打造了海勃湾甘德尔河水系、乌达巴音赛河水系、海南恩格尔河水系、机场路人工湖景观以及位于京藏高速乌海出入口的凤鸣湖公园。原本的荒地、砂石地在建设者们的手中成了美丽的水景观。目前,乌海市已建成大小湖泊40余个,河湖相通、水体相连的美丽格局正在形成,人们随时可与水亲近,享受水带来的无穷乐趣。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