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3000河长带头践行生态文明理念

2017-12-12 13:22:20  来源:陕西日报  责编:陈晨

  陕西日报讯: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

  善治秦者先治水,西安市境内有渭河等大小河流116条。这些河流既是滋养城市的生态基础,也是哺育人们的精神财富。

  今年以来,西安市率先在全省启动河长制工作,打响了水生态文明保卫战。通过重拳出击、铁腕治水,初步形成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河流生态新格局,勾勒出一幅洪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的诗意画卷。

  3000河长齐心治水

  历史上的西安,曾因“八水绕长安”闻名于世。随着大西安建设步伐加快,“水少”“水脏”“水患”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老大难。

  重现八水环绕的历史盛景,建设水生态文明城市,西安市一直在行动。

  2017年1月16日,西安率先在全省启动“河长制”。一场消灭“垃圾河”“黑臭河”,保卫绿水青山的实践全面展开。

  第一步,构建四级河长网络,实现了每条河道有人管、管得住、管得好。主要领导带头挑大梁、压担子,市委书记担任渭河西安段河长和昆明池湖长,市长担任灞河河长和渼陂湖湖长,其他15条河流也都安排四大班子领导担任河长。同时,成立了西安市河长制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市委书记担任第一组长,市长任组长,并同时兼任总河湖长。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市级河长17名,区级河长134名,镇街级河长289名,村级河长(巡河员)2605名,共计3045名河长,警长332名。

  第二步,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河长巡查制度等规章制度,出台《基层河长管理办法》《河长治水季度报表》等文件,确保河长制能够始终保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刚硬作风。据统计,市级河长人均巡查11次以上,区县级河长累计巡查5000次以上,镇街河长累计巡查3.1万次以上,各级河道警长累计巡查1.1万次以上。

  第三步,成立河长制作战指挥部,集中办公,挂图作战,采取近期、中期、远期相结合的思路,制定出了西安市“一三五”治水作战计划,编制河长制作战图180余幅,明确治理任务、项目和时间表。组织水务、环保、市政、农林、工信、城管、建设7个部门安排业务骨干到河长制作战指挥部集中办公,合力破解九龙治水难题。

  河长制让每条河流有了一个负责的名字,为西安清水永续保驾护航。

  一河一策精准发力

  6月10日,在西安河长制座谈会上,市委这样要求所有干部:要实施“五策治水”,抓好“五个关键”,打造惠及市民群众的生态河、清水河、民生河。

  不同的河流,不同的“病灶”,就要下不同的药。西安开展“一河一策”,精细化为每条河流把脉问诊、祛病健身。

  西安市按照“一河一策”思路,依照“还空间、固堤防、治污水、优环境、重管理、保安全”的要求,全面系统推进河流综合整治,努力将“八水绕长安”建成大西安的风景线。

  2017年,全市规划223个河长制项目,主要集中在河流综合治理,抓好控源截污、清淤疏浚、生态修复、活水保质等方面。

  在治污方面,从2月中旬开始,在全市集中开展了一次河流“脏乱差”和“黑臭河”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从“清理垃圾、治理污水、拆除违建、取缔砂场、维修设施、落实机制”6个方面,对全市河流、农村大型灌溉渠和排水渠进行专项整治。

  在治水方面,5月,在蓝田县召开了河长制现场观摩推进会,学习蓝田县峪口治理、河道治理经验;8月,在莲湖区大兴区召开了技术治水现场观摩会,推广莲湖区污水源热泵供暖新技术经验。在蓝田县召开了灞河产业带暨辋川河治理开工仪式,规划建设1600亩水面湿地;9月,在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召开了海绵城市建设现场推进会,学习沣西新城海绵城市建设先进经验。10月份,在长安区召开现场推进会,学习长安区截污纳管和河湖连通工程治污水经验。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