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沂南县栗林村全面促进村增收户脱贫

2017-12-12 13:29:01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山东省沂南县孙祖镇栗林村立足区位和产业优势,在县派第一书记帮扶工作组的全面帮扶下,全面推行了县委、县政府提出的脱贫攻坚“六个一”工程,实现了脱贫攻坚精准到户与普惠发展、长期受益和短期增收的有机结合,有效促进了村增收、户脱贫。

  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结合该村实际,经包村干部和村两委会议研究,利用扶贫资金20万元,完善了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种植核桃310亩,成立了果蔬种植合作社,为22户贫困户免费提供了树苗。本村村民有养羊的习惯,为了帮助贫困户扩大了养殖规模,带动脱贫增收,为23户贫困户发放了扶贫小额信贷43万元。村集体投资35万元,建设能容纳1200只山羊标准化羊舍1座,占地8亩,成立了养殖合作社。实行“合作社+贫困户”养殖模式,通过贫困户入社、合作社代养等方式,联合扶贫、财政、畜牧、保险公司等部门合力推进养羊基地建设、运营,带动贫困户年均人增收4700元,村集体年可增收2万元。在“帮村联户”活动中,邮政公司“买卖惠”电商平台帮扶该村,设立了的电商服务点,为农产品网上销售提供服务。

  建设了扶贫车间。该村共有贫困户60户、107人,7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53人,占49.5%,多数为体弱多病、残疾和重病患者,年龄大、劳动能力差,脱贫的难度大,为了解决贫困户转移就业难,使用扶贫资金42万元,建设了910平方米的扶贫车间,设立精准扶贫就业加工点,引入全县优势产业的骨干企业,建立“共建共享”扶贫模式。由沂南县实力最强的制鞋企业春江鞋业设立栗林村制帮工厂,培训职工,实施来料加工,安置64人就业,年人均工资收入2万元;设立了扶贫特岗20个,年人均收入不低于6000元。村集体年租金收入3.6万元。这种合作模式,解决了贫困群众、农村闲散劳动力就业难和企业在县城招工难成本高的难题,实现了共建共享。

  安装了光伏扶贫电站。为充分利用闲置空间、节约用地,增加村集体收入,促进贫困户脱贫,该村在扶贫车间、办公室、学校房顶等安装了300千瓦光伏发电设备,村集体年均收益23万元,全部用于无劳动能力贫困户脱贫增收。这种电站不占用土地,安装手续简便,好管理、好维护,为贫困户脱贫提供了动态保障,这也是沂南县实施光伏扶贫的主要模式。

  完善了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为了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提高为民服务的水平和能力,投资10万元,新建了800平方米的普惠制幼儿园,为适龄儿童入园学习提供了便利条件;投资60余万元,完成了文化广场、卫生室改造,整修村内道路2.65万平方米,硬化生产路12公里,实现户户通自来水,完成农村改厕261户。

  建立了孝心养老基金。该村70岁以上的老人有99人,期中贫困老年人有53人,占的比重较大,这与子女的赡养方式有很大关系,按照县里的要求,栗林村成立了家庭养老孝心基金理事会,按照“政府主导、子女主体、社会参与”的思路,村里70岁以上老人子女,每月缴纳不低于100元的孝心款,子女交纳100元的,村里补助就10元,第三季度筹集子女孝心款和社会爱心款7.38万元,由孝心养老基金理事会按月发放到老人手中,每月发放一次。孝心养老基金的实施,转变了子女对待老人的态度,融洽了家庭关系,形成了孝老敬老的社会风气。

  成立了扶贫理事会。按照县里的要求在每个村都要成立扶贫理事会,主要是监督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情况。该村成立了由村里的老党员、老干部、村民和贫困户代表等组成的扶贫理事会,负责扶贫小额信贷的评议,监督扶贫项目实施、资金的有效利用,村集体资产收益分配,贫困户进入和退出,参与爱心众筹物资的发放等,很好地发挥了村里第三方的作用。(供稿单位:沂南县孙祖镇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