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蒙阴:五项措施推进生态旅游产业扶贫

2017-12-08 15:21:36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山东省蒙阴县是纯山区,景色靓丽,2A级景区达到10家,其中4A级的两家,分别是孟良崮和岱崮地貌世界第五大地貌,县委县政府提出了“全域旅游、全景蒙阴”的旅游发展思路,整体打造县域景区的目标。旅游产业的发展带动了相关服务业、农家乐的发展,该县立足优势,采取五项措施,大力推进生态旅游产业扶贫。

  一是加强“全域旅游、全景蒙阴”旅游品牌宣传推介,重点在户外宣传和网络营销上下功夫,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微平台宣传,提升蒙阴旅游品牌形象。整合旅游资源,策划包装更多更好的二日游产品,集中对外宣传推介。举办岱崮地貌民俗文化节、刘洪年会、桃花旅游节、孟良崮槐花节、岱崮地貌伏羊美食节等节庆活动,巩固壮大传统旅游市场。

  二是以打造全域4A级景区、创建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县为引领,发挥红色优势,打好绿色品牌,做好山水文章,实施“11351”旅游精品工程建设,重点培育10大名村、10大名景、30个名点以及5条旅游线路、10家名企名店,全力打造五张蒙阴旅游名片,全面提升县域旅游综合实力。

  三是建设旅游项目助脱贫。加大乡村旅游连片开发建设力度,立足旅游资源条件,招商引资或采取PPP模式等,在云蒙湖环湖库区建设湿地公园、自行车健身绿道等旅游项目,加大旧寨山旺农庄、野店樱桃峪、桃墟金水河、高都大青山、联城小山口等乡村旅游精品项目建设力度,优先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进景区打工,卖土特产增收或土地入股分红。

  四是金融助推旅游促脱贫。对发展乡村旅游、农业观光园、精品采摘园、星级农家乐旅游的龙头企业和合作社等给予小额信贷扶持,符合条件的,优先办理富民生产贷,对吸纳的贫困户优先安排务工岗位,或给予分红,也可将贫困户资源入股由旅游企业统一经营分红。

  五是加强旅游商品开发助脱贫。加强桃木制品、特色工艺品、特色农副产品等的开发,鼓励旅游商品开发企业吸纳有打工意愿的贫困户进企业务工,对有技术专长的贫困户,提供富民生产贷,扩大生产规模促脱贫。(供稿单位:临沂市扶贫办 作者:宋炳成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