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沭县青云镇产业项目助力精准扶贫

2017-12-08 17:07:39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2017年我国步入改革深水区,扶贫工作进入攻坚期。山东省临沭县青云镇积极探索扶贫新出路,变粗放为集约,精准滴灌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引进产业项目,实现扶贫工作由“输血”向“造血”转变。

  柳编产业搭建致富路。青云镇是杞柳之乡,种柳编柳有数千年的历史,素来就有“中国柳编之都”的美誉。青云镇发挥柳编传统产业优势,柳编加工助扶贫。青云镇柳庄村柳编厂与贫困户签订扶持协议,贫困户免费学习柳编加工技能,柳条等原材料直接发放用于编织,没有成本就能获得生存技能,柳编工艺品加工后被柳编厂高价收购,不用出门就能解决产品销路,目前该村柳编厂主史沛芳已为每户帮扶贫困户低成本提供柳编加工原材料200斤。此外,鲁美达工艺品加工公司在西朱崔村投资36.88万元建造柳编工艺品加工车间,项目运营以来,通过利润分红、促进就业实现了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0户13人全面稳步脱贫,每户贫困户年均纯利润达到2500元以上。

  观光产业打开致富门。青云镇境内旅游资源丰富,有钟华山奶奶庙、金滩栗海、柳编小镇、卧龙槐、柳毅庙、九龙泉等10余处景点,林木覆盖率高达50%,有“天然氧吧”之称。山水相依,风景秀丽,生态原始,宜居宜业。今年,我镇引进亿龙水上大世界、天醁山农业观光旅游项目,开发乡村旅游,鼓励贫困户开展农家乐、农业采摘等项目,可实现7个村贫困户392户512人受益。

  电商产业唱响致富经。青云镇是“沂蒙淘宝第一镇”,有白旄西居、金柳村和东朱崔村三个淘宝村,目前全镇网商已发展到800余家,实现线上交易额近2亿元,电商发展助扶贫。青云镇第一个淘宝村白旄西居,自2015年8月电商孵化中心运营以来,已吸引容纳电商创业人员160余人,其中有80余人注册成立了电商贸易公司,年收益可达30余万元,带动附近30多户贫困户家庭创业致富。青云镇白旄西居电商孵化中心、华山社区电商中心定期开展电商培训,手把手教网上开店,上机操作沉浸式体验,累计培训学员将近3000人次,其中贫困户近百人。下一步,青云镇经进一步打造磨石沟电商点,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就业,让电商产业发展的红利惠及更多的贫困户。(供稿单位:临沭县扶贫办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