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蒙阴:野店镇烟庄村发展光伏助扶贫

2017-12-08 15:25:45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山东省蒙阴县野店镇烟庄村共350户、1066口人,建档立卡精准扶贫户共17户、21口人。截至目前,共脱贫12户,16口人。在精准扶贫工作中,该村结合自身特点,挖掘光伏发电的特色产业优势,积极与县光伏扶贫办公室对接,发展集中式光伏项目,实行产业兜底。

  在烟庄小学建设50KW光伏项目一处,太阳能电池板基本建设完成。项目建成后,产权归村集体所有,一天发电量约200度,年收入7万余元,将大大增加村集体收入。在这些收入的光伏费用中,根据贫困户具体情况,抽取一部分资金给予贫困户每年3000元补贴,确保每一位贫困户实现脱贫。

  在光伏扶贫产业方面,该镇充分利用上级光伏扶贫政策,通过摸底调查,确定发展200亩以上的光伏发电一处,适合发展的公共房屋1万余平。另外,该镇积极发展分散式光伏项目,与三峡新能源公司对接,在板崮崖、上东门村打造光伏一条街,现已制定出方案,正筹划招标。所有手续完善后,将在东门管理区发展光伏项目,利用村集体增收助力贫困户脱贫。

  下一步,该镇将积极与上级光伏扶贫领导小组对接,利用好政策,与三峡新能源公司光伏发电做好结合文章,在贫困户尽快脱贫的基础上,有效增加村集体收入。(供稿单位:临沂市扶贫办 作者:尹航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