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沂南县多渠道筹措资金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2017-12-08 15:18:45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近年来,山东省沂南县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的主线,以美丽乡村达标创建为抓手,全域建设宜业宜居宜游新农村。2017年以来,沂南县多方筹措资金2.4亿元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用好上级专项资金,打造亮点村庄。2017年该县共争取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奖补资金400万,重点提升4个省级示范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做好引领带头作用;争取城乡环境整治奖补资金262万元,用于市级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建设和 “硬化+改厕”市级示范片区岸堤镇、孙祖镇的道路硬化;争取农村改厕省市级资金1215万元,全县农村31233户家庭厕所得到有效改善。将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省市财政奖补1842万元,集中用于全县8个西部重点贫困乡镇45个行政村,积极引导发动群众,通过“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等方式,鼓励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建设。

  加大县级投入,扩面补齐短板。对4个省级美丽乡村标准化创建村每村补助50万元,22个市县级片区示范村每村补助30万元,230个覆盖率创建村每村补助10万元,投入资金3160万元;县财政每年投入1600万元用于城乡环卫一体化奖补,加强环卫保洁管理,全面推行市场化,切实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县财政还投入600万元,用于全县56个村级办公场所建设,解决了部分村级党组织无活动场所、场所破旧等问题,补齐了基层服务的短板。

  整合各类资金,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县财政发挥职能优势,从源头上加大力度整合各类资源要素,最大限度地增加美丽乡村建设资金投入。争取农村环境整治资金1598万元,用于大庄、辛集、蒲汪、苏村、湖头等7个乡镇55个村的村域水污染治理;争取4212.4万元,用于全县农村道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及四好公路建设;争取330万元上级资金用于传统村落建设、农村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美丽宜居村庄建设;争取农村饮水扶贫项目省级资金240万元,新建单村供水工程、管网延伸工程各4处,极大解决了该县5个乡镇8个贫困村村民饮水安全问题。(供稿单位:沂南县扶贫办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