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平邑卞桥镇:荒山岭变身生态致富聚宝盆

2017-12-07 14:25:18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 地处山东平邑县卞桥镇的“全国科普惠农兴村示范基地"——时家村东岭,今天已是高山上吹喇叭——声名远扬,可在20多年前这里却是一片荒山秃岭,瘠薄的土地仅能种点地瓜和花生,由于干旱缺水,这里的农作物是十年九不收。1995年时任资邱乡党委书记的赵森和全体班子成员带领和引导全乡干部职工和当地村民打响了改造这片荒山的攻坚战。从初春一直干到深秋,前后历经半年多的时间,总共投入工时20多万个,硬是把这片乱石岗给开垦出来。

  专家科学规划   打造精品科技园

  荒山是开垦出来了,但下一步如何开发这片土地却是摆在全体班子成员面前的一个大问题。经过班子成员几下寿光和江苏昆山、江阴等地实地考察学习。发展现代农业成为大家的共识。针对该处丘陵面积多,传统农业种植效益不高的具体情况,党委政府专门聘请山农大彭福田教授按照 “岭、田、路、水”的思路进行总体规划。现在该基地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以时家村东岭科技示范园为依托,连片开发,周边辐射,已形成了万亩果品基地的规模。该基地引进栽植了美国曙光油桃、日本仓方早生桃、春雪桃、金太阳杏、凯特杏等18个系列,40余个优质果树品种。基地内实行统一技术管理、统一包装回收、统一价格、统一销售的“四统一”管理模式,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目前该基地果品进入盛果期,大田果树亩均效益在1.5万元以上,大棚果树亩均效益在3万元以上,产品远销东南亚、日本、韩国等地区。此外该基地生产的优质果品还被山东省农业厅授予“山东省无公害农产品”称号。另外基地内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齐全,有两处国内先进的微电脑自动微喷节水灌溉系统和风力供水系统并建有科普惠农服务站和农民培训学校,充分发挥了科普教育培训和现代农业生产经营示范的功能;同时基地在山东农业大学专家教授的指导下承担完成了山东省政府生态农业科技示范工程项目设计的7项课题。 该基地自2000年以来先后被山东省评为“丘陵开发可持续发展科技示范工程”、“全省节水灌溉示范基地”、“全省农业科普示范基地”。2011年6月份该基地又被国家科协和财政部评为“全国科普惠农兴村示范基地”。

  龙头带动  生态农业遍地开花

    在时家村东岭的典型示范作用带动下,卞桥镇不断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建立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其中临沂市弘毅农场、临沂市康发有机肥业有限公司等特色农业精彩纷呈,走出了一条现代高效农业多彩多姿、蓬勃发展的新路子。今后,该镇计划用3-5年的时间,加大资金投入,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扩大基地规模,大力推广节水灌溉、灯光杀虫等技术,将该基地打造成为集科技示范、生态观光、采摘体验为一体的万亩有机果品休闲观光示范园区,建成优质高档果品的供应基地,使该基地成为引领当地农业发展、农民脱贫致富的聚宝盆。(供稿:平邑县扶贫办 作者:王树民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