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费县:夯实党建引领 筑牢生态保护促脱贫

2017-12-06 13:52:58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许家崖社区是山东费县的库区村,辖北许家崖、南许家崖、红山头、小官庄4个自然村。第一书记驻村后通过调研发现,社区融合程度差,行政村村“两委”班子松散,部分自然村班子战斗力低,个别自然村曾是当地出名的上访村,曾发生过大规模群体上访事件,村内积累矛盾较深,党员群众观念保守,等、靠、要思想严重。多数村民对村领导班子没有信心,对发展没有谱气。

  第一书记把“抓党建、促融合、强班子”作为带动全村脱贫的根本之策,针对农村新形势,通过机关社区党建共建,着力提高村“两委”班子战斗力,推进基层组织转化升级,推动贫困村脱贫致富。

  规范提升农村党建,提高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一是加强基层组织机构建设。针对行政村班子松散的现状,第一书记积极向街道党工委汇报争取,成立许家崖社区党总支,在4个自然村设立党支部。二是加强党性教育。从严格党内生活抓起,从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全体党员到孟良崮纪念馆等地接受党性教育,邀请市人大代表、优秀村支书来村作党课报告,积极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三是加强党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改造提升了党员会议活动场所,全部更换办公室、会议室设施。四是交任务压担子,提升干事创业能力。在实施扶贫项目中,给党员干部分任务、教方法、定责任、严纪律,扶贫车间、高标准蔬菜大棚、光伏发电等项目顺利落地,社区沿街经营楼有序推进,村容村貌显著变化,生产生活基础设施明显改善。“两委”干部普遍反映行政村融合程度和工作动力明显增强。2016年,许家崖社区率先实现了整体脱贫,被费城街道表彰为先进单位,社区党总支书记被表彰为全县优秀农村基层干部。

  机关社区共建,领导干部结对帮扶。就加强新形势下的农村党建工作,第一书记积极向派出单位市环保局汇报。市环保局多次开会专题研究驻地村党建工作,实行领导干部包户帮扶制度和局属科室、单位“一岗双责”制度,推动结亲连心工作与精准扶贫工作有机结合。对“结亲连心”村实现全覆盖,由局机关科级以上干部精准对接,宣传党委政府涉农政策,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特别是对精准识别出的特困家庭,实行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包户帮扶。包户帮扶领导积极协调、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上的困难问题,特别是在子女入学、看病就医等方面遇到的一些实际困难,切实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此外,市环保局还协调市人民医院、鲁南眼科医院、费县光明医院先后多次开展义诊活动。开展“情系困难户,冬季送温暖”活动,给特困家庭送去了棉被等用品,对全社区800余户每户送去20斤大米。年底,社区“两委”人员到市环保局座谈交流,并赠送“第一书记暖人心,精准帮扶惠民生”的锦旗。

  创新方式方法,促进党群融合。设立第一书记帮扶务工办公室,开辟网上党建平台。针对农村大部分年轻党员和群众都在外打工的现状,加强对外出务工流动党员的管理服务,开通建立了“许家崖社区微信群”和“许家崖社区微信公众号”,这样就便于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和宣传党的最新政策方针,填补了日常党建工作的空白。推行家庭孝心养老和移风易俗。在费县率先实施孝心养老,在费城街道率先开展移风易俗丧事简办工作,深入开展“好媳妇”“好婆婆”评选活动,自觉践行文明新风。村民无不拍手称赞:共产党的政策就是好!都为我们老百姓着想!

  扶贫攻坚工作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凝聚共识、增强引领,既要靠苦干实干,也要靠会干巧干,抓党建无疑是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第一书记要把党建工作摆在首要位置,把精准扶贫工作作为核心任务,把服务群众作为重要职责。抓好党建扶贫,就为扶贫攻坚搭好了平台、找对了方向,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供稿单位:山东省临沂市费县扶贫办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