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费县:开展农技培训 助力脱贫攻坚

2017-12-06 13:53:27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精准扶贫工作启动以来,为切实增强农村增收致富,强化科技扶贫,发挥现代农业在促进村增收户脱贫上先发优势,山东费县农业局立足自身实际,整合政策资源,创新科技培训形式,在全县范围内充分利用边角料时间开展新型经营主体培训工作,实现了精准扶贫工作的新跨越。

  城南头村位于上冶镇西南端,是第一书记任职村,也是费县2017年度基层农技推广补助项目“小麦生产示范基地”村,农业以种植小麦、玉米为主。近年来,百姓为增加经济收入,一些人承包丘陵土地种植黄烟以增加收入,另一些外出务工增加经济收入来源,村民谋发展的欲望不断增强,学科学、用技术的积极性不断提高。

  山东费县农业局抓住农闲有利时机,以满足农民的科技需求为出发点,由农技中心副主任韩继起同志就村民关注的秸杆还田、测土配方施肥、小麦精播半精播技术进行集中授课,通过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讲解,吸引了近百人到会,加强了优势产业的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的推广。

  近年来,费县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形成了以粮食、瓜菜、金银花、优质林果等为主的特色农业。费县农业局着眼于新阶段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需求,以服务农民的成效为检验标准,通过明确职能、理顺体制、优化布局、加强队伍、创新机制等一系列措施,进一步优化基层农技推广机构,强化服务手段,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创新“专家+试验示范基地+农技推广人员+农民技术员+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户”的技术服务模式,真正发挥好在农业技术推广中的主导作用,使主导产业的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入户率和到位率达到98%以上。(供稿单位:山东省临沂市费县扶贫办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