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沂南县灵山村发展肉兔助脱贫

2017-12-06 13:38:10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铜井镇灵山村位于山东省沂南县北部,属省定重点贫困村,该村有传统养殖的习惯,沂南县畜牧兽医局第一书记在深入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外出考察学习的基础上,确定在该村发展“周期短、投资少、见效快”的肉兔养殖,使贫困户尽快脱贫,目前新发展养兔户50余户。

  组织该村两委干部及部分村民代表先后到家园兔业合作社和农丰食品有限公司考察学习养兔业,实地参观了肉兔养殖现场,听取了企业负责人关于肉兔养殖现状及产业发展前景介绍。肉兔养殖具有“周期短、投资少、见效快”的特点,1只母兔每年可产仔兔80只左右,1只兔养殖利润10-15元,1只母兔每年可创造利润800-1200元。通过考察学习,进一步增强了村民发展肉兔养殖的信心和决心。

  为了使村民掌握肉兔饲养管理技术,驻村第一书记组织举办了肉兔养殖技术培训班,邀请青岛康大兔业发展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毕旺盛和沂南县家园兔业负责人,分别就养殖管理技术和兔病防治等内容作了详细讲解,肉兔养殖户和有养殖意愿的贫困户等共计100余人参加培训。

  免费提供种兔,统一指导服务。组织成立了灵山村养兔专业合作社,推选了理事会,由理事会负责为合作社成员提供与养殖有关的技术信息、消毒防疫、活兔销售等服务。集中为25户有养殖意愿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每户免费安装兔笼21间(套),每户免费提供种兔20只,并发放了消毒药和疫苗等物品,由合作社统一指导养殖户进行消毒防疫。为消除养殖户的后顾之忧,灵山村养兔合作社与家园兔业签订了包销协议,养殖户饲养满35天的仔兔,可由家园兔业不低于市场价回收育肥,自行育肥的,饲养65天至70天的商品兔,家园兔业帮助联系销售。(供稿单位:沂南县畜牧局  作者:赵贵宝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