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沂南:以红色旅游为依托打造游客接待新业态

2017-12-06 13:42:41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山东省沂南县马牧池乡是红嫂故里和沂蒙母亲的家乡,抗战时期,这里是抗日根据地的中心,中共山东分局曾长期驻扎在这里,是沂蒙精神的主要发源地。2007年,电视剧《沂蒙》在马牧池乡常山庄村拍摄并在全国热播,给沂南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县委县政府决定以此为契机,以实践“沂蒙精神”为主线,果断决策以常山庄村为核心,打造了以沂蒙红色影视基地为主要载体的沂蒙红色文化产业园区。近年,马牧池乡充分借助园区旅游业综合性强、关联度高、拉动力大的产业优势,发展红色旅游,走出了一条以红色旅游开发带动老区人民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影视基地将整体搬迁后的常山庄古村落作为红色旅游发展的核心,对其进行了保护性的开发与提升,打造了国家4A级景区,现已实现年接待游客50余万人次,并累计完成影视剧拍摄160余部,2015年荣获“中国最美十大乡村”荣誉称号。基地的建设推动了相关文化产业的发展,周边村民搞起了红色餐饮、红色商品、农副产品销售,截止目前已成立采摘园21家,其中贫困户5户,实现户均增收8000元,农家乐15家,其中贫困户3户,实现户均增收6000元。

  为打造红色文化精品,夯实红色文化基础,在景区12处农家院内,建成了以明德英、王换于、李桂芳、胡玉萍等百位红嫂事迹组成的沂蒙红嫂纪念馆,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参观学习。在省委组织部第一书记的具体指导下,依托沂蒙红嫂纪念馆创建了党员干部“三同”教育基地。目前已在常山庄、双泉峪子村、东柳沟村、新立村发展“三同”接待户62户,其中贫困户15户、户均增收3500元,真正实现了“党员干部受教育、农民群众得实惠”的良好效果。(供稿单位:沂南县扶贫办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