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沂南县马泉休闲园以特色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增收

2017-12-06 13:35:44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沂蒙马泉休闲园位于山东省沂南县铜井镇马泉村,覆盖周边4个省定贫困村,7个插花村。吉利旅游开发公司投资10亿元整山治水,建设起1万亩的马泉休闲园,以特色产业发展带动景区开发,发展休闲农业,带动贫困户增收。

  园区以每亩每年1000元价格流转11个村616亩土地,户均增收3000元;流转村集体6600亩荒山林地,每年为村集体增收36万元,每村增收2万元以上。园区与村庄党组织结对帮扶,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贫困户进行分类培训,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到园区从事果树管理、果品加工、保安保洁、餐饮服务等工作,景区长期务工人员100余人,保洁员月工资2600元,保安平均月工资3000元;景区建设用工600余人;景区采摘高峰期临时性用工1500人次,直接带动就业1800余人。

  保泉、蒙泉等4个省定贫困村利用上级200万扶贫资金,与园区共建800亩樱桃园,村集体折合成30%股份,收益的70%用于无劳动能力贫困户脱贫增收,实施动态管理、分类量化,112户182名贫困人口人均增收1730元,南泉、红峪庄等7个插花村以150亩土地入股马泉果树种植合作社,每亩每年保底收入800元的基础上,年底根据合作社经营情况进行分红,户均增收3000元。乡村旅游的发展带动38户贫困户开办了小商铺、农家乐,68户贫困户在园区及周边出售农产品,或烙煎饼、卖小吃,进行手工制作等,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

  2016年年底,园区覆盖的4个省定贫困村、7个插花村整体增收130万元,村均增收10万元以上,其中有9个村实现整体脱贫,2个贫困村实现80%贫困户脱贫。一地生四金,全力拔穷根,马泉休闲园开启了产业项目带动区域脱贫攻坚新路径。(供稿单位:沂南县扶贫办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