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沂南:依托生态优势打造乡村旅游样板区

2017-12-06 13:42:13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山东省沂南县在贫困人口集中的西部山区,以连接沂蒙红色影视基地和竹泉村、红石寨、马泉休闲园等主要景区的红色旅游专线和沂蒙生态大道为轴带,筛选出具有良好自然生态、乡村民俗资源丰富的贫困村,分类定位,串点连线,成片连村,打造沂蒙七彩乡村旅游样板区。通过发展乡村旅游,保护生态环境,留住青山绿水,带动群众脱贫。

  采取“走出去学习,请进来授课”的方式,加强对旅游扶贫村从业人员的培训指导,组织旅游扶贫重点村的经营业户分批次赴竹泉村、陕西马嵬驿等乡村旅游模范村观摩学习乡村旅游发展经验,培养一批懂旅游、善经营的乡村旅游带头人。邀请专业人员“送智下乡”,对旅游扶贫村定向开展旅游服务技能、服务礼仪、旅游营销、食品安全等方面的专业培训,增强经营业户与市场接轨的能力,提高旅游接待服务水平;旅游局、食药监局、商务局等部门联合加强对乡村旅游经营业户的培训指导,增强规范经营意识;畜牧局、农业局、蔬菜局、县妇联等开展对扶贫户的技能培训;实施贫困户定向旅游职业教育培训,对具备职业技能的人员,直接输送到重点旅游企业就业。

  启动“七彩乡村风光好,公益扶贫自驾行”旅游扶贫宣传营销活动。利用原生态的乡村风光、浓郁的民俗风情和众多的红色遗址遗迹,结合季节性赏花、踏青、采摘等热点,组织旅行社、新媒体、摄影师、作家进行西部山区踏线采风,编制自驾线路产品,通过微信、网站、微博等自媒体渠道进行宣传推介,引导游客到西部山丘区休闲体验消费。鼓励有条件的村培养旅游专业人才,发展智慧乡村游,融入“互联网+”,提高乡村旅游产品、特色农产品以及传统手工艺品在线营销能力。(供稿单位:沂南县扶贫办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