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沂南:产业共建带脱贫

2017-12-06 13:41:49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马泉创意农业休闲园位于山东省沂南县铜井镇马泉山,占地面积1万亩,涉及马泉村、南泉村等11个村庄。昔日此处山岩裸露、杂草丛生、植被稀疏,周边村庄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年人均收入不足1000元。该县于2012年引入山东金盛源集团,总投资10亿元创办了马泉创意农业休闲园,并成立了沂南县盛大庆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整个园区覆盖区域有4个省定贫困村、7个插花村。在企业未进驻之前,土地流转价格每亩只有100—400元。企业进入后,土地流转价格提高到每年每亩1000元。流转村集体6600亩荒山、林地,每年为集体增收36万元,每个村至少增收2万元以上。除了租金收入外,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还可以通过到园区务工的方式获得较高的工资收入。园区与村庄实现了党组织结对帮扶,通过村党组织推荐,进行分类培训,安置130户、195名贫困户就业,月工资2400-2800元。

  马泉休闲园在樱桃采摘季节,自由采摘20至30元一斤,较市场价高一倍多,其他品种采摘价格也远高于市场价,年接待游客20多万人次。良好的收益,示范带动了周边群众发展林果产业和旅游服务业。对有意愿发展林果业的贫困户,马泉园区提供免费技术指导和培训,并与贫困户签订合同,以保底价收购,目前已带动两个村31户贫困户种植樱桃、苹果、山楂等林果180亩,每户年收入均在3万元以上。同时乡村旅游的发展,带动38户贫困户发展民宿、农家乐,马泉风情小镇、民俗四合院等功能区,吸引68户贫困户在周边出售冰枣、大樱桃等农产品,入园发展泥人、黑陶等手工艺品,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供稿单位:沂南县扶贫办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