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沂南县苏村镇五举措增加农民收入

2017-12-05 14:29:50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今年以来,山东省沂南县苏村镇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整合各种资源,集中多方力量,投入扶贫开发主战场,通过五大举措,切实增加农民收入。

  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推进“一村一品”建设,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着力打造优质蔬菜生产基地,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提高村集体综合实力,提供更多就业服务岗位。通过扶贫资金投入和产业带动,年底要在全镇形成蔬菜、花卉苗木、生姜、葡萄等四大主导产业,打造滨河现代蔬菜种植示范园、林海花田产业园、清越科技示范园、卧龙种子产业园、优质蓝莓种植示范园、万亩优质葡萄种植园等六大特色种植示范区,计划带动300余名贫困户参与种植,实现脱贫增收,人均增收3000元。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村居环境。加快推进户户通硬化工程,改善群众的出行和生活环境,全面开展以整治脏、乱、差为主要内容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实施农村旱厕改造,促进人畜粪便的高效利用和生活垃圾、污水的有效整治,推进家居生活清洁化,优化群众的生活环境。

  通过基地和产业务工助力精准脱贫。发挥商贸工业较发达的优势,根据现有贫困户的情况甄别具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安置他们到企业务工,月服务收入500-1000元,实现脱贫。同时积极探索推进转移就业持贫。计划在韩官庄、李家庄等6个村新上柳编、糖果加工、蔬菜加工等三大类8个加工点,让120户160人还未完全丧失劳动力的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取得稳定收入,人均可实现月收入1000元以上。

  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提高保障兜底能力。深入普及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和养老保险,新建社区卫生所,改善群众就医条件,健全卫生服务体系;坚持推进居家养老,规范深入实施家庭养老孝心基金建设;建立社会帮扶机制,引入非公企业结对帮扶,壮大帮扶力量;多渠道募集村级救助资金,联系热心公益的企业或个人积极捐赠,提高救助能力,帮扶救助特困家庭,减轻他们的家庭负担;加快建立、完善低保、五保和贫困老人的救助机制,增强政策兜底保障能力。通过以上保障措施有效防止贫困户失助返贫隐患。

  积极争取相关政策开展行业扶贫。全镇共有在校学生4500余人,在编教职工420余人,共有贫困学生35人。在前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投入400万元基础上,建立留守儿童爱心家园12处,积极实施雨露计划共惠及16名贫困学生。积极开展贫困户家庭子女上学救助和技能培训工作,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对部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进行技能培训。全镇先后举办两期电商培训班,培训贫困户及子女80余人次,实现就近就业40余人。(供稿单位:沂南县苏村镇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