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蒙阴:亿霖农机专业合作社发挥优势助脱贫

2017-12-05 14:27:36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山东省蒙阴县亿霖农机专业合作社位于高都镇西住佛村,成立于2009年,现有社员25户,占地14亩,拥有固定资产315万元,作业服务车2辆,大型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等各类农机具101台(套),主要从事农田基本建设,组织合作社成员进行机械化农田生产作业,开展小麦收割、玉米收获、小麦玉米免耕施肥播种、秸秆还田、土地深松“一条龙”作业。先后被省农机局、省安监局表彰为全省农机安全“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活动示范合作社;被山东省农业机械管理局表彰为全省农机合作社示范社;被农业部表彰为全国农机合作社示范社。

  脱贫攻坚以来,合作社按照镇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积极参与扶贫开发工作。一是为贫困户免费提供农机服务。亿霖农机专业合作社依托农机操作手技术熟练的优势,向贫困户开通农机检修服务电话,为他们提供农机操作技术指导及农机维修。在2017年秋耕备播期间已免费为贫困户检修农机具54台(套)。二是为贫困户提供免费耕作服务。由政府提供补贴,合作社免费为有意向发展农业生产,但是缺少劳动力的70户贫困户,实施小麦收割、玉米收获、深耕施肥播种、秸秆还田等服务。三是主动安排贫困户家庭成员就业。合作社对贫困户中有劳动能力但缺乏相应技术的,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并优先安排邹振安、邹四学2户贫困户家庭成员就业,每年可增加收入2万元。

  下一步,合作社将扩大服务范围、增加服务项目。一是农业机械化作业辐射常路、旧寨等周边乡镇,凡是所辐射乡镇的贫困户(乡镇出证明)同样享受本乡镇贫困户免费耕作、播种、收割等帮扶措施。二是流转土地500亩建设农业示范基地1处,流转贫困户土地价格每亩高出200元,基地建成后将解决至少15名贫困户家庭成员的就业问题。三是合作社将购进一批农药喷洒机械,实现机械化作业,同时免费为贫困户提供农药喷洒服务。四是合作社成立农机销售服务中心,贫困户可按出厂价格购买农机具。(供稿单位:临沂市扶贫办  作者:乔鹏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