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费县新庄镇: 打好扶贫组合拳 唱响脱贫三部曲

2017-12-04 13:09:10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为切实打赢新时期脱贫攻坚战,山东费县新庄镇聚焦脱贫攻坚任务目标,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强化工作措施,打好脱贫攻坚组合拳,在产业扶贫、民生建设、组织保障三个方面持续发力,开创了脱贫攻坚的新局面。

  抓产业培育,增收渠道明显拓宽。坚持把培育致富主导产业作为精准扶贫的关键来抓。按照“种植抓调整、养殖抓效益、劳务抓品牌、普遍抓培训、服务抓特色”的产业扶贫思路,采取科技培训、宣传动员、示范推广和金融支持等政策措施,大力扶持贫困户,新建钢架蔬菜大棚165座,全镇豆角种植面积达到60多亩,种植中药材32亩,成立蔬菜种植等各类合作社4个;全镇种植、林果、商贸服务等富民增收主导产业不断壮大,为群众脱贫致富提供了有力支持。

  抓民生保障,群众生活有效改善。坚持把保障改善民生作为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认真对照村户脱贫短板,着力改善群众教育、医疗、文化、住房、饮水等民生条件,建成2个村级幼儿园,新建12个村级文化广场和乡村舞台;全面消除D级危房,安全饮水实现全覆盖;认真落实贫

  抓组织建设,党建保障更加有力。坚持把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作为精准脱贫的保障来抓。按照“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工作思路,全面推广党建引领精准扶贫“八种模式”模式,把12个贫困村与非贫困村的党组织、村组干部、党员、致富能人、实现了贫困村和非贫困村精准对接帮扶。以“党员固定活动日”为载体,融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先富帮后富、党员帮群众”活动,充分发挥了党员示范带动作用,更有力推动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同时,利用专项资金,完成了全镇各村村级阵地规范化管理,党建对精准扶贫的保障引领能力持续增强,有力加快了全镇脱贫致富步伐。(供稿单位:临沂费县扶贫办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