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沂南县“齐步走”探索精准脱贫新路子

2017-12-04 13:08:09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山东省沂南县辛集镇帮扶工作大组共有3个工作组,自驻村工作以来,深入摸清村情民意,针对大多数贫困户无劳动能力的特点,整合各类资源,团结协作、行动一致,探索出一条精准扶贫的新路子。

  整合扶贫资金,发挥最大效益。在农村选准一个挣钱项目很难,选一个能适合扶贫的项目更难,辛集镇帮扶工作大组经过几次考察,多次讨论,和企业反复沟通将县派辛集镇3个帮扶组的资金集中使用。与山东绿岛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产业扶贫资金扶持协议书》,整合帮扶组70万元产业扶贫项目资金注入埠后育苗场,每年按10万—15万元的约定红利分红,仅此一项就能兜底解决3个帮扶村100多名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脱贫,还能解决20—30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进场务工实现脱贫。同时与公司商定,作出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零利润购苗、高于市场价回收产品的承诺,带动全县部分贫困户走上致富道路。

  整合贫困户,争取最大利益。辛集镇帮扶村是插花式的贫困村,每个村贫困户不是很多,3个村共有贫困户115户155人,绝大多数无劳动能力,脱贫难度大。为充分利用金融扶贫政策,最大程度的帮助贫困户脱贫,帮扶大组积极协助山东鸿雁食品有限公司申请“富民生产贷”,将3个村的贫困户“打包”整合,和3个村的100名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为企业成功贷款500万元。企业将根据协议帮助100名贫困户脱贫,只此一项,工作组驻村内60%的贫困户将实现脱贫。

  整体推进“五个一”工程,赢得最大民心。大组工作步伐一致,协调县残联等有关部门,争取到残疾人康复器材35套,优先在帮扶村发放,争取县供电部门对帮扶村水电路等设施进行帮扶。工作组间资源共享,相互学习,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各帮扶工作组结合各村实际完成“自选动作”。埠后工作组出资5万元为埠后前村、东村、后村蔬菜集中种植区打井10眼,解决村民蔬菜灌溉难的问题;凤头社区工作组出资8万元用于秦家村绿化和美化工作;八角汪社区工作组筹集资金3万余元,为招贤村建设500余平方米的文体广场1座,并协调解决了体育器材和音响、照明设备。(供稿单位:沂南县台办  作者:徐伟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