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平邑县:农业信息化引领脱贫致富

2017-12-04 15:13:28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日前,山东平邑县卞桥镇孟家湖村村民李继亮在本村拨通了惠农热线“12316”,向农业专家请教冬小麦管理的有关知识。近年来,该镇在辖区内的37个行政村陆续配备了农业信息化系统设备,通过互联网可了解到农业管理、农民课堂、农业咨询等各类信息,从而实现了全镇农业信息网络全覆盖,给镇域百姓脱贫致富插上了“金翅膀”。

  该镇按照政府主导、农民主体、上下联动、整体配合的思路,不断发挥宽带网、电信、电视等信息化服务平台作用。据统计,全镇目前程控电话已达3000余部,建有移动、联通两大通讯基站4座,有线电视用户发展到5000余户,“三通”位居全县前列,成为全县首批信息化建设示范乡镇。

  在该镇涉农部门的统一组织下,该镇已建立了一支稳定的农业信息服务队伍,涉农信息工作部门、农村科技示范户、农村经纪人“三位一体”,整体联动,实现了农业信息资源共享。同时,镇政府因势利导,公开农村信息资料,推进政务公开,加速农业信息化建设。

  通过发挥农业信息网作用,各涉农信息部门各负其责、各尽其能,加强信息服务。平邑移动公司在该镇分设营业厅,新近推出的“农信通”业务,让全镇近3万名农民利用移动短信平台,及时准确了解“农情气象”、“农事指南”、“农业技术”、“致富信息”等农业资讯,深受群众欢迎。

  如今,在卞桥镇越来越多的农民通过手机、电视、电话、宽带这一新平台,在信息“高铁”上实现了自己的脱贫致富梦想。(供稿单位:平邑县扶贫办 作者:王树民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