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沂南:破解难题助推旅游扶贫发展

2017-12-04 12:19:04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竹泉村景区位于山东省沂南县,是山东省第一个系统开发的古村落景区。由于占地面积大,需要投入大量资金用于环境修复和改善以及景观的打造。但因土地价值难以量化评估,容积率偏低,一直以来守着大量的土地无法变现,融资难成了企业发展大难题。

  针对企业融资难问题,沂南农商行深入企业面对面沟通了解企业面临的发展难题,针对竹泉村景区融资难问题,沂南农商行大胆尝试采用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为该企业融资、为其量身定制信贷产品。以1787.98亩的《土地经营权证》作为抵押物,分二批贷款共计4400万元,顺利解决了企业融资难题。

  景区的发展有效带动了当地农民依靠旅游致富,自2015年下半年以来,竹泉风景区主动与贫困村、贫困户进行了对接,并将附近贫困村的125户贫困户作为帮扶对象,逐户签定了《帮扶协议》,并计划采取劳动力就业、农产品包销、扶持有机农产品种植等帮扶方式。

  “像我们这种以发展旅游带动贫困农户脱贫致富作为扶贫目标的企业,每带动一个贫困户完成脱贫目标,就能按照每户3-5万元的额度获得无抵押、无担保的优惠‘富民生产贷’旅游扶贫资金。”山东龙腾竹泉旅游集团运营总经理赵军说,相比一般贷款8%-10%的年利率,“富民生产贷”1.35%的年息明显降低了企业的贷款成本。

  截至目前,竹泉村全村130余户500人中有超过50人在景区务工,有80%以上的家庭主要收入来源于竹泉旅游景区,全村人均年收入由2007年的不足4000元,增长到2016年的22000余元。

  同时,通过走访,沂南农商行还有效对接龙腾竹泉对黄元村、香山村和桃峪村三个村的帮扶规划,开展了贫困户建设高效大棚、农产品及土特产网络销售等重点项目的专项服务,围绕“家庭银行”家庭人员互保服务新模式,跟上旅游扶贫工作节奏,及时跟进金融服务,签订了“企业主办行”,为其提供一揽子信贷资金与支付结算服务。(供稿单位:沂南县扶贫办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