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平邑县:精准扶贫让垃圾村变身生态村

2017-12-04 15:13:04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日前,在山东平邑县卞桥镇东卞桥村,老王一家从大清早就开始忙活起来,杀鸡、炖鱼、包水饺,好不热闹。再过一会儿,在外打工的儿子王雨就要到家了,一家人忙得不亦乐乎。“王雨怎么还不到家?”时至中午,菜都端上桌,妻子有点坐不住了,掏出手机正要打电话时,手机却响了。“媳妇,俺是不是走错路了,怎么老是到不了家。”王雨在电话里说。此时的王雨正坐着出租车在村里转悠。过去,王雨家对面是一个大垃圾堆,现在垃圾堆变成了带有精准扶贫标志的崭新文化广场,他的“参照物”没了。“广场对面就是咱家!”妻子挂了电话就出门迎接。看见路边等候的妻子,王雨下了车,他看到一条笔直平坦、干净整洁的柏油路,两旁的墙壁粉刷一新,路边安上了路灯,配备了垃圾箱,家家户户门前的“三堆”不见了……回想起打工走时坑洼不平的泥土路和堆满草垛的狭窄街道,王雨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了。

  进屋刚落座,一家人就迫不及待地向王雨介绍起村里的新变化。“儿啊,咱家前面那个大垃圾堆你再也见不到啦,现在用扶贫资金建成了文化广场,里面健身器材、休闲座椅、大电视啥都有,晚上很多人都在广场上跳舞,你妈天天去!”父亲老王说,“除了广场,政府还投资把咱村的柏油路和背街小巷都整修了一遍,安装了崭新的路灯,现在晚上和白天一样亮堂,雨雪天出门再也不会弄得浑身是泥了。”

  “咱村还真是大变样,变得我都迷路了!”王雨由衷地感慨到。可话音还没落,邻村南安靖的二姨就抢过来话头:“小雨,不光你们村,俺村变化也不小!现在村里安装了30个垃圾箱,每天都有保洁队打扫卫生、清理垃圾。原来这些都是城里才有的事,现在咱农村老百姓也过上城里人的生活了。

  曾经那个脏乱差的家乡,如今在精准扶贫政策下变了模样,农村里的人和事,也都在新环境下发生了改变。“走,我得好好看看咱村里的新变化”。饭后王雨就走出了家门,参观起这个既熟悉又“陌生”的村庄。(供稿单位:平邑县扶贫办 作者:王树民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