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郯城:有机葡萄助推脱贫路

2017-12-04 13:06:56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我们种植的秋晚熟新星无核有机葡萄上市了,天然无污染,甘甜爽口,你们先尝一个……”11月6日一大早,李庄镇葡萄种植户刘华向前来了解市场行情的镇扶贫办人员介绍自产的葡萄。

  谈起自己的葡萄规模种植、批发销售经历,刘华说:“多亏了镇扶贫办‘富民生产贷’的支持。如果没有资金扶持,自己也没钱种这么多葡萄,更没钱引进这么好的葡萄品种。等这茬葡萄销售完,小额贷款差不多就能还清,来年都是利润了,穷日子也就熬过去了。”他家的葡萄卖得好,周围的贫困户也愿意跟着学,一人带一户,一户带多家。这是李庄镇积极发放“富民生产贷”“富民农户贷”,推动贫困户尽快脱贫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李庄镇扶贫办大力实施金融扶贫,主动担当,结合贫困户自身实际,为他们量体裁衣制定金融扶贫“套餐”,根据《李庄镇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实施方案》,开展“富民农户贷”和“富民生产贷”推广活动。他们组织工作人员到每一个贫困户家中进行调查造册登记,开展授信,通过“富民生产贷”为600多贫困户发放贷款3000多万元,帮助他们购买种苗、搭建蔬菜或花卉大棚,让他们在脱贫攻坚道路上不掉队、不观望、不等“贷”。

  如今,该镇贫困群众依靠扶贫信贷资金扶持,大力发展以葡萄、富硒甜瓜、有机蔬菜为主导的特色产业,实现了脱贫增收的愿望。(供稿单位:郯城县李庄镇 作者:王正一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