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费县朱田镇:打好三个结合拳 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7-12-04 13:09:30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脱贫攻坚启动以来,山东费县朱田镇将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人物和头号民生工程,聚焦挖穷根、摘穷帽,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强化工作措施,以打好三个结合拳,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把扶贫与区域发展结合起来。立足朱田优美的自然风光、丰富的人文资源、特殊的地理环境、丰沛的物产产出,以扶贫开发为突破口,以文旅寿养、光伏发电、果树种植、黄烟种植为落脚点,通过“一园五区”文旅寿养总体规划,加快全域旅游开发;通过投资1.8亿元的中节能光伏发电项目和投资2亿元的沃霖光伏发电项目年内并网发电,在3-5年内发展光伏发电100兆瓦,与光伏发电企业沟通合作,通过光伏上屋、光伏上山,将发展光伏发电产业作为推动群众脱贫的重要手段;通过新栽植核桃树5000亩,桃树2000亩,中药材2000亩,大樱桃1000亩,创新特色产业扶贫新模式;通过种植黄烟4000亩,带动传统黄烟种植产业的发展。同时,培养一批村级致富带头人,发展农家乐30家、电子商务30家,搞活村级经济,带领群众发家致富。

  把扶贫和扶志相结合。造成贫困的原因既有自然环境条件差、基础设施落后等原因,更有内生动力、致富能力不足的问题。因此在扶贫工作中要扶起贫困人口自主脱贫的志气,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增强自我造血功能,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我能脱贫”。

  把扶贫与基层班子建设相结合。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基层工作中,一个责任心强、战斗力强、作风正派的班子是带领群众致富的“领头羊”,我们借助县“第一书记”有利政策,充分发挥镇里31名党建指导员的组织和人才优势,将软弱涣散班子优先纳入后进村班子范围进行整顿,帮助贫困村建好班子、配强队伍、找准项目,通过壮大集体经济引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供稿单位:费县扶贫办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