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态文明论坛惠州年会 《生态文明·惠州宣言》发布

2017-12-03 15:15:37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报道(王海霞 王风云 高超):12月1日-3日,中国生态文明论坛惠州年会在广东省惠州市举办,会上发布了《生态文明·惠州宣言》。全文如下: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我们来自生态文明建设各条战线的同仁们,相聚在绿意盎然、山明水秀的岭南名城惠州,围绕本次论坛主题“生态文明 绿色引领——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推进新时代美丽中国建设”,碰撞观点,交融智慧,分享成果,凝聚共识,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我们深刻认识到:

  党的十九大的召开,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的历史方位,新的思想指引,新的前进方向,为我们开启了生态文明建设新征程。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宽广的全球视野、深厚的民生情怀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全国各地各级、各行各业砥砺奋进、创新实践,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加快形成,生态环境治理明显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们也要认识到:

  当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优美生态环境还是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短板,一些地区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已达到或接近上限,生态保护与修复还有许多欠账,生态文明建设任重道远。

  我们倡议:

  推进新时代美丽中国建设,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党的十九大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写入了报告和党章,我们倍感振奋、深受鼓舞。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一定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要统筹考虑自然生态各要素,进行系统保护、宏观管控、综合治理,维护生态平衡。保护生态就是保护生产力,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绿水青山可以带来金山银山。

  推进新时代美丽中国建设,必须全面推进绿色发展。推进绿色发展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基础。要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积极发展服务实体经济的绿色金融体系。要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推进新时代美丽中国建设,必须着力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要坚持源头防治、全民共治,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要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系统推进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保护和水资源管理,扎实推进净土行动。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系统设计和整体推进生态国土建设,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推进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

  推进新时代美丽中国建设,必须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设立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自然生态监管机构,完善生态环境管理制度,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加快提高环境监测质量监管能力,加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在生态环境监测和质量管理中的应用。推动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向纵深发展。推进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们建议,把生态文明建设写入宪法,使其上升为国家意志,推进法律生态化。

  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新时代要树立新理念,谋划新思路,实现新突破,展现新作为。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做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和引领者,为建设生态文明作出我们这代人的努力。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