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美丽山水城市发布——一场发现美、倡导美的大型宣传活动

2017-12-03 14:29:13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报道(王海霞 王风云 高超):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在中国生态文明论坛惠州年会期间,“2017美丽山水城市”隆重发布。这些城市分别为: 惠州、南宁、大连、福州、杭州、成都、丽水、十堰、苏州、珠海、盘锦、大同。

  “美丽山水城市,是山水城市的典范,也是生态城市的典型代表。这个名单,当然不是美丽山水城市的全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寻找和宣传美丽山水城市的目的,是希望美丽山水城市的影响更大,是希望更多的山水城市美起来,并且一直美下去。我们也期待着,更多山水城市进入美丽行列。”

  “美丽山水城市”专题宣传活动是一场发现美、倡导美的大型宣传活动,由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组织开展,由《中国生态文明》编辑部具体落实,旨在寻找和宣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山水城市样板。

  我国有很多山水城市,堪称美丽的也很多。平庸的城市大同小异,美丽城市各有各的美丽。而美丽的最高境界,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党的十九大,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确定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曾经用诗意的语言,深刻指出了城镇建设的根本遵循,要体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近年来,全国各地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念,探索绿色城镇化之路,涌现出一批实现绿色发展,可以望山、看水、记乡愁的美丽山水城市。

  美丽,是定性的形象评价。据了解,主办方将这一形象评价转化为定量表述,提出美丽山水城市应满足或部分满足以下条件。

  第一,有颜值。尊重自然生态,生态环境良好。山、水未必多么有名,但一定保护得很好,绿水青山,原汁原味。

  第二,有文化。尊重历史文化,具有历史传承,有传统建筑,或者有独特的民俗风情。

  第三,有智慧。城市建设与山水互相融合、整体协调,并因山水交融而带来充分的城市绿化环境。

  第四,有情感。市民有充分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形成和谐的社会风气和良好的道德风尚,形成热爱自然,保护环境的良好风尚。

  第五,有个性。城市规划和建筑坚守自己的特色,与其他城市相比,山不同,水不同,城亦不同。

  第六,有作为。正确处理发展与保护的关系,既保护了绿水青山,又有足够的经济实力。

  据介绍,寻找美丽山水城市,有明确的程序规范,包括媒体遴选、城市确认申报、专家认定,对外发布和公开报道。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