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响攻坚战 再唱太湖美

2017-12-01 10:04:13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文章内容

太湖沿岸的苏州金庭镇芦苇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1

太湖水质2017年较2007年对比图

  人民日报讯:日前,江苏省太湖办通报了十年来的太湖治理情况。江苏省太湖办相关负责人称,治理十年,太湖水质由Ⅴ类改善为Ⅳ类,富营养化从中度改善为轻度,连续十年安全度夏。

  水质由Ⅴ类改善为Ⅳ类,流域水质持续改善

  江苏宜兴是2007年太湖蓝藻暴发最为严重的地方之一,乌溪港是太湖15条入湖河道之一,莲花荡农场则是这条河流的上游水源地,南面莲花荡、东面虞墅荡两支水流在农场交汇后汇入乌溪港,最终流入太湖。

  11月28日,记者在宜兴市丁蜀镇东南部的莲花荡农场看到,农场三面环水,清清的河流穿田而过,500亩的有机水稻田刚刚收割完毕,300亩生态景观林郁郁葱葱。当地干部称,几年前,这里因畜禽养殖、围网养殖等造成河水污染,成为整治对象。近5年来,农场实施了多轮环境综合整治,成为农业部的尾水处理与循环利用工程示范点,乌溪港入湖河道水质从2010年的劣Ⅴ类跃升至2016年的Ⅲ类,1000亩核心区实现面源污染零排放。

  污染在水里,根子在岸上。据介绍,截至目前,江苏省实行淘汰落后产能和化解过剩产能计划,开展化工、电镀、印染等行业专项整治,累计关闭重污染企业5300余家。建设污水管网2.5万公里,污水处理总能力达848万吨每日,是2007年的2.6倍。农村治污设施取得长足进步,城市污水处理率达95.3%。加强农业面源治理,关停或整治畜禽养殖场6200多家、拆除网围养殖44万亩。实施生态修复,封育造林、恢复湿地73万亩,完成第一轮湖体清淤任务3700多万立方米。

  江苏省太湖办主任朱铁军介绍,2007年以来,江苏全面落实国家总体方案和省里的实施方案,坚持铁腕治污、科学治太,统筹推进应急防控与长效治理。

  监测表明,目前太湖水质由2007年的Ⅴ类改善为Ⅳ类,富营养化程度从中度改善为轻度。今年1—10月,湖体综合营养状态指数较2007年下降5.4,考核指标高锰酸盐、氨氮、总磷、总氮分别下降13.3%、84.6%、23.8%、38.4%,全部提升1—2个等级,除总磷外,其它3个指标均已达到国家总体方案2020年目标。15条主要入湖河流连续5年消除Ⅴ类和劣Ⅴ类,流域重点断面水质达标率逐年提升。

  江苏省太湖办副主任钱江介绍,流域水质持续改善、生态持续好转,顺利完成了国家总体方案阶段性任务,连续十年实现了“确保饮用水安全、确保不发生大面积湖泛”的治太目标。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