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黎贡山自然保护区发现中国兽类新记录物种—红鬣羚

2017-12-03 14:16:26  来源:云南日报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文章内容

红鬣羚图片

  云南日报讯:近日,云南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山管理局腾冲分局联合香港嘉道理农场暨植物园在对保护区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监测的过程中,在野外拍摄到一种红色鬣羚,经香港嘉道理农场暨植物园陈辈乐博士和相关国际专家鉴定,该鬣羚是中国兽类的新记录物种——红鬣羚(Capricornis rubidus),而这批野外影像资料也为研究红鬣羚提供了珍贵信息。

  在《世界兽类物种名录》(Mammal Species of the World)第三版的描述中,红鬣羚属于偶蹄目牛科鬣羚属下的一个单独物种,主要分布在缅甸北部,中国国内对该种无确切的记录,本次拍摄到的影像资料说明,红鬣羚在中国云南的高黎贡山地区尚有分布。

  香港嘉道理农场暨植物园陈辈乐博士表示,嘉道理农场暨植物园在与高黎贡山保护区腾冲分局合作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与评估的3年中,先后在保护区发现了云猫、腾冲掌突蟾、腾冲拟髭蟾等一批新记录或新种,这次又发现了保护区分布的红鬣羚,为中国兽类大家族又增添一名新成员,高黎贡山“世界物种基因库”真是实至名归。

  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腾冲分局局长毕争介绍:“近年来腾冲分局加大了保护区的科研监测工作力度,2016年腾冲分局就用红外相机拍摄到红色鬣羚,但当时由于照片质量以及光线等原因,未能确认其物种地位,后来在保护区不同时间、地点都用红外相机拍摄到红鬣羚,并且保护区护林员在野外亲眼目睹和拍摄了红鬣羚的照片,经专家鉴定后才确认了红鬣羚的存在。众多野生动物新种和新记录的发现,说明这些年来高黎贡山的保护成效是显著的。”

  目前,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腾冲分局已加强了对红鬣羚的监测调查,以期尽快摸清红鬣羚在保护区的分布状况和种群数量,并会正式发表此重大发现。(记者 黄湘元)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