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水青山党旗红

2017-12-01 17:28:02  来源:广西日报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文章内容

百色市城区第一湾

  广西日报讯:入冬的浩坤湖,嵌在青山间依旧美丽。湖畔的凌云县伶站瑶族乡浩坤村村部里,党员们正围坐一堂,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同时,展望村子今后的发展。

  “这两年村子的变化,说明我们路子走对了。”

  “我们还要不忘初心,继续做好带头作用,把村里的旅游搞得更好。”

  此前,浩坤村是凌云县出了名的贫困村,贫困户几乎占全村人口的一半。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该村以党建促脱贫,将曾经的穷山恶水变成了金山银山。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派驻该村第一书记吴向阳介绍,借助建设国家湿地公园的契机,在上级部门的帮扶和指导下,该村党支部带领村民,对三合屯、岩流屯、浩坤屯进行房屋风貌改造,对村道村巷进行硬底化和排污管网改造。两年多时间里,建起了风雨桥,打造了鱼仙亭、对弈峰等景点,村子面貌焕然一新。

  基础设施完善后,该村的旅游业崭露头角。每逢节假日,这个小山村甚至会因为游客太多而出现堵车现象。依托旅游发展,仅三合屯就办起了6家农家乐。30多名当地群众得以入职该县旅游投资公司,承担景区开船、环卫、安保等工作。

  为进一步优化浩坤村农业种植结构,加大农业与旅游的深度融合,村党支部动员贫困群众发展桑叶、火龙果、芭蕉、土猪等特色种养。该村弄群屯老党员劳永芳两年前在村党支部的引导下发展火龙果种植。如今,他的火龙果园已渐成规模,成了屯里致富带头人。

  精准扶贫大讲堂是该村党支部开展惠民服务的一个“保留节目”。按照村民发展需要,村党支部请专业人士来到村里,对村民们进行建筑、厨艺、手工艺制作等技能培训。目前,大讲堂共举办115次,培训群众5000多人次。该村浩高屯瑶族妇女韦美柳告诉记者,在大讲堂培训后,她学会了做少数民族工艺品。如今,她做的金鱼帽不但在本地卖得好,还被送往北京去展示。

  此外,该村党支部还借助上级党建平台,助力脱贫产业。如今年该村主动参加上级党组织举行的党旗领航·电商扶贫“七一红色购物季”暨特色物产展销会活动,卖出了近百份浩坤“农家饭票”,对该村进行了很好的推广。

  今年截至11月底,浩坤村已实现脱贫104户460人,贫困发生率从47%下降到23%,脱贫户人均纯收入达6000元。(记者 陈 强 )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