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兰陵:稳步推进光伏扶贫工作

2017-12-03 15:13:30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光伏扶贫是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举措。自光伏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本着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精准对接、稳步推进的原则,山东省兰陵县光伏扶贫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光伏扶贫主要是利用光伏发电这种模式,在适合条件的场地安装太阳能光伏电板,将光能直接转变为电能,将所发电量并入国家电网,同时享受国家财政补,是为贫困户稳定增加收入的一种扶贫途径。光伏扶贫有多种模式,一种为户用光伏发电扶贫,主要在贫困户屋顶、院落建设,装机容量主要是3kW、5kW等小规模模式,对于产权和收益均归贫困户所有,发电可以完全满足用户的日常用电,同时还可以有额外的发电盈余;第二种模式是村级光伏电站扶贫,安装规模多在40KW-80KW不等,是利用村集体土地、村委屋顶建设,光伏电站的产权也归村集体所有,光伏电站的收益由村集体、贫户按照一定的比例分配。

  我县主要采取村级光伏电站全额上网的模式,在国家给予补贴的基础上,2017年每度电可得收益0.85元,且以当年价格保证20年不变。光伏扶贫对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帮助贫困户建立稳定的增收脱贫项目以及壮大村集体经济,突破村级“零收入”具有重要意义。

  理清发展思路,精心筹备早谋划。将光伏扶贫作为产业扶贫的重要举措,把建档立卡中的无劳动能力贫困人口作为主攻对象,实施精准扶贫,对长城、车辋、芦祚等11个乡镇30个规划建设地点进行先期考察,上报光伏扶贫项目45MW;积极研究制定了《兰陵县光伏扶贫实施方案》、《兰陵县光伏扶贫实施意见》、《兰陵县光伏扶贫项目收益分配监督管理办法》,明确了光伏扶贫工程的具体任务、推进措施和管理办法,建立了工作推进机制。

  强化模式创新,分步推进实施。统筹利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部门帮扶资金、社会帮扶资金等多种资金形式参与到光伏扶贫项目建设当中,同时各成员单位对光伏扶贫项目建立了绿色通道,缩短办理时限,提高工作效率。重点围绕第一书记村光伏扶贫项目建设,积极探索实施“一村一社带动一批人”的扶贫模式。

  巩固扶贫成果,扩大扶贫效应。积极搞好对接,使贫困户早脱贫、早受益,以光伏持续收益巩固扶贫攻坚成果,实现持久脱贫。适时推动条件适合的村级小型电站的建设与并网发电,探索农光互补、畜光互补和林光互补等模式,在促进贫困户增收的同时,拿出部分收益不断壮大集体经济,破解村级集体经济“空壳”问题,实现稳定的村集体经济收入,不断增强村级党组织服务群众财力保障, 扩大“造血”型扶贫效应。

  截至目前,我县已建成74个村级扶贫电站,涉及尚岩、车辋、下村、金岭、长城、鲁城等6个乡镇(街道、开发区),49个村级电站实现并网发电,带动贫困户3694户,发电规模3910KW,投入资金2951万元,其中吸收部门帮扶资金、社会帮扶资金270余万元,预计每年增加收入520余万元;正在建村级小型电站33个,涉及庄坞、芦祚、开发区、矿坑、下村、金岭等6个乡镇(街道、开发区),发电规模2257KW,带动贫困户1430户,投入资金1693万元,预计每年增加收入240余万元。(供稿单位:兰陵县扶贫办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