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不脱贫 坚决不撤岗

2017-11-30 17:32:38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陈晨

  人民日报讯:在广西凌云县陇槐村,中国广核集团正一步步将村村屯屯都用高标准的水泥路连接起来;而在新疆青河县阿苇灌区,中广核捐建的引水隧道穿山而过,助力戈壁深处再造一个青河县。

  中广核党组书记、董事长贺禹表示,中广核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扶贫工作的部署,结合当地实际需求,实施“一户一策”扶贫方案,加大精准扶贫力度,要求“一人不脱贫,坚决不撤岗”。

  扶贫干部帮助建鸡舍

  2002年,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和中央企业工委确定广西百色地区的凌云县、乐业县为中广核的定点扶贫单位。从那时起,中广核就在百色这块红土地上深耕,帮助当地老百姓脱贫致富。

  作为中广核驻村第一书记的李清利感触颇深。上了年纪的贫困户家庭想养60只鸡,但鸡舍不够大,只能养30只。李清利说:“为什么不养600只,鸡舍不够大,我来帮你。”

  凌云县委常委、副县长、中广核挂职干部蒋智敏介绍说,缺地、缺水、缺路是陇槐村的现状,也是凌云县的现状。陇槐村全村人均耕地仅0.62亩,且交通极为不便,784户汉瑶家庭分成75个自然屯散落在石灰岩山区,有的村民一辈子也没有走出过这些沟壑。石灰岩地区蓄不了水,大雨过后水都渗到地下河和溶洞里去了。

  中广核与地方政府联合开出了几大“药方”:建设“一屯一品产业带”;将所有20户以上的村屯用水泥路连接起来;帮助村民修建水窖,解决吃水难的问题。作为村委第一书记,李清利帮助村民引进了豚狸养殖项目,建起了村民合作社,谋划建设仔猪养殖场、豚狸养殖示范带、蚕桑产业带、山羊养殖带、水果种植带以及茶叶、油茶和核桃产业带。

  今年以来,中广核共投入1646万元帮扶凌云和乐业两县,重点推进凌云少数民族班教育项目和乐业千亩猕猴桃产业园建设,同时帮扶费用也集中投向凌云县加尤镇陇槐村和乐业县逻沙乡全达村,帮助解决两村危房改造76户,解决陇槐村33户安全饮水问题,并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帮扶全达村91户贫困户参加村种植产业,帮扶两村村集体经济项目,增加贫困户稳定收入。在此基础上,两村再辅以教育、劳务就业、医疗救助以及政府兜底等多种扶贫手段,计划实现两村410户贫困户1758人于2017年底脱贫,占两村贫困户的90.5%。

  引雪水让戈壁变良田

  按照国家能源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安排,中广核也在新疆不断加大投入,精准帮扶,成为新疆“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的重要力量。

  在新疆青河县阿苇灌区,中广核捐建的灌溉控制性工程引来了数十公里外的雪山融水,29万亩戈壁变良田,而过去青河县的总耕地面积还不足20万亩。

  现在的阿苇灌区,一排排新建的居民楼拔地而起,不少企业也入驻了工业园区,青河全县众多贫困家庭在此地得到妥善的异地安置。

  和平小区的古丽莎热对记者说,“以前全家都靠丈夫一个人打工养家糊口,租住的房子冬天很难熬。现在在阿苇灌区,分给我们的房子有地暖,分给我们的土地流转出去有租金,丈夫农忙的时候去农场工作,农闲的时候去工厂打工,自己也可以就近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全家收入和生活与以前大不一样。”

  中广核还根据国家能源局要求,承接了阿勒泰无电地区电力建设任务。地区光伏独立供电工程涉及5个县市、28个乡镇、120个无电村,累计投入资金近5700万元,发放户用光伏供电系统6197套,彻底解决了当地近2.5万无电人口的用电问题。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