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费县全面打造贫困村发展升级版

2017-11-30 10:43:12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今年以来,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山东省费县严格落实国家、省、市系列要求,以贫困村摘帽,贫困人口脱贫为主要目标,着力培育贫困村主导产业、改善基础设施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全面打造贫困村发展升级版。

  着力培育贫困村主导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因村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根据各村原有传统优势产业,主动扶持发展壮大,先后打造扫帚加工、玻璃茶杯制造、簸箕柳编制品、金蛋加工、板材加工等特色产业村46个,带动贫困人口1200人就近就业。立足实际建设扶贫车间,建设扶贫车间72处,吸纳贫困人口就业1000余人。打造电商实训平台,建设农村电商网点120处,确保优质产品快速高价销售。

  着力改善基础条件,健全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体系。提高孝善养老基金收缴率,对于全县70岁以上贫困老人动员其子女全部缴纳孝善养老基金,县财政根据年龄段分别给予20、30、50元补助,按季度及时发放贫困老人手中。坚持高档次定位、高规格谋划、高标准建设的要求,大力推进美丽乡村连片整治工程,重点提升贫困村道路、交通、水利设施,实施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净化“五化”工程。

  着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建设过硬干部队伍。加强重点贫困村基层班子建设,抓好脱贫致富“领头羊”,以第一书记帮扶、驻村扶贫工作队等为重点,强化党支部的核心、示范、引领作用。组建老干部、老党员、村民代表、党员代表组成的扶贫理事会,切实把有一定组织能力、热心服务村民、德高望重的老干部、老党员、宗族前辈、社会能人选进扶贫理事会,监督精准扶贫各项工作落实。(供稿单位:费县扶贫办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