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费县:发挥生态优势助力脱贫攻坚

2017-11-30 10:42:47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近年来,山东省费县认真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部署要求,强化措施,多方施策,积极推进贫困村饮水安全保障,大力推进环卫一体化,积极推进生态林业扶贫,极大改善了人民群众的人居环境。

  以饮水安全为重点,全力推进贫困村水源地保护。通过连接周边水库集中供水以及村集体供水的方式解决群众的饮水难题,实施了费县马庄水库自来水工程项目,惠及5个乡镇近35万人。在全县饮用水源地周边建设防护工程,设置宣传牌、界碑、交通指示牌100余个,安排专人进行看护、巡视。由县卫计局、环保局对水源地水质进行定期取样监测,确保水质安全达标。实施费县许家崖水库水源地生态保护工程,调整饮用水源保护区范围,进一步规范饮用水源地的规范化建设与管理。

  以改善村居环境为中心,大力推进贫困村环卫一体化建设。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环卫一体化工作,形成“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垃圾收储机制。大力推广生态环保养殖技术,建设完善畜禽废渣储存场所和配套设施,防止污染物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针对重点贫困村环卫一体化工作,采取财政补贴方式,确保重点贫困村环保设施配备到位、环卫工人上岗到位、保洁机制运转到位,确保重点贫困村与全县一般村一起完成环境整治工作。

  以发展生态经济为主线,积极推进贫困村生态林业扶贫。大力开展生态造林活动,在植被贫瘠的区域补植林木,2016年以来共建设防护林2000亩,经济林18000亩。积极推进中央造林补贴项目,实施过程中对重点贫困村进行政策倾斜,通过一系列措施的实施,在帮助群众脱贫致富的同时,有效的改善群众的人居环境。(供稿单位:山东省临沂市费县扶贫办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