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沭:引领贫困群众脱贫攻坚

2017-12-01 09:07:39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鲁商集团驻山东省临沭县玉山镇丁庄村“第一书记”马辛紧紧围绕“抓党建,促脱贫”工作目标,科学筹划,精准发力,真心实意谋发展、真抓实干解难题、真情帮扶强保障,大力推进驻村帮扶工作,带领村民走上脱贫致富路。

  变废为宝,成立饲料厂。为解决焚烧秸秆、污染环境的问题,“马书记”收储村民的麦秆作为原料,利用30万扶贫资金探索成立了新型饲料厂,与周边养猪大户签订合同,供应饲料,节约饲养成本。饲料厂挑选了20位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入厂工作,实行定向精准帮扶,月收入2000-3000元,增加村集体收入3万元。

  注重特色,实行农超对接。“马书记”组织村内致富带头人和有致富愿望的村民20户,每户筹集资金5000元,共计10万元,流转土地40亩,成立农村种植合作社,种植苹果、套种西瓜等经济作物。2015年西瓜收获9万斤,收入7万多元。同时,积极协调鲁商集团临沂分公司的银座超市各门店,实施农超对接,超市直接入户采购,减少了中间环节,保护村民种植产品价格,预防产品滞销。

  挖掘资源,实行规模化生产。“马书记”在入户走访中发现,村民在自己家中加工铁锤,不仅加工场地受限,而且没有任何保护措施,生产效率较低。他认真研究,并跟踪市场行情,组织村“两委”和有致富愿望的村民外出考察,经反复论证,果断组织大家成立五金加工厂。自筹资金购买加工机6台,把租赁的民房改作厂房,配备专业防护措施,还聘请技术员现场指导。目前,在职员工10人,月收入均在2000元以上,市场销路日益扩大。 (供稿单位:临沭县扶贫办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