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蒙阴:“合作社+”成为精准扶贫“新引擎”

2017-11-29 15:19:54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在扶贫攻坚过程中,山东省蒙阴县发挥合作社信息共享、能力互补、技术传递和产业开发等功能,将分散的土地连成片,把分散的农民抱成团,带动贫困群众精准脱贫。

  在蒙阴县垛庄镇凤凰山樱桃园里,工作人员正忙碌着浇水。虽说是头一年挂果售卖,在樱桃园里工作的人已经干了好几年,每人日工资七八十元。蒙阴县垛庄镇和顺种植合作社理事长王本水说:“招工干活的,经常干的有一二十个人,虽然初结果,效益也不错。”合作社通过吸纳就业,给贫困户提供了稳定的收入来源。同时,合作社还抱团发展特色果品,通过提供资金、种苗、技术指导等服务,带动贫困户发展连片经营。蒙阴县垛庄镇和顺种植合作社理事长王本水介绍:“咱这个合作社发展了二十多户了,主要的品种是樱桃、核桃、猕猴桃、火龙果,二百多亩了,加上桃。”

  在蒙阴县旧寨乡腾龙崮景区,光杰养殖合作社通过发展林下经济,散养草鸡、乌鸡、珍珠鸡数万只,鸡蛋远销北京、济南等地,同时还吸纳十多户贫困户入社,一起搞养殖。蒙阴县旧寨乡光杰养殖合作社理事长 王光杰介绍:家庭特别贫困那样的,养出来鸡,鸡蛋产品,销不出去,咱带动他们脱贫致富。通过销售绿色农产品,光杰养殖合作社知名度越来越高,各地客商前来参观,也被腾龙崮的风景吸引,计划着合作发展崮文化旅游,与岱崮地貌景区互动发展。合作社理事长王光杰说:“我们这地方崮崮相连,景色非常优美,孟良崮战役陈毅和粟裕将军的指挥所,就在云头崮的半山腰,将军洞。包括西边李老爷洞、一线天,很适合旅游发展,想吸引一些外资和借助政府力量,把这一块旅游开发带动起来。”

  蒙阴县动员各类合作社辐射带动贫困户脱贫,使每户贫困户至少参与一个种植、养殖、旅游等致富产业,促进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供稿单位:临沂市扶贫办 作者:张加德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