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费县:坚守深山 做脱贫致富的领头雁

2017-11-29 10:22:43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走出大山,拥抱外面的世界是很多年轻人的梦想,在沂蒙山腹地的山东费县朱田镇崔家沟村却有着这样一位年轻人,放弃外面世界的繁华诱惑,依然选择坚守深处,用实际行动谱写了新时期沂蒙山人开拓奋进的华美篇章。

  易地扶贫搬迁,是山东新一轮脱贫攻坚战的一项重要措施。35岁的裴超群家住临沂费县的贫困山区。这些年,他做小生意、外出打工,一直想让自己的生活变得好一些。让他想不到的是,漂泊多年后,更好的生活就在曾经走不出的大山里。崔家沟全村500多户村民一块儿搬进了镇上的新社区。腾出来的土地,现在正在集中搞开发。

  裴超群天天一大早都得去的地方,就是自己生活了30多年的崔家沟。从那里搬出来,还是去年的事。在那次易地扶贫搬迁中,崔家沟全村500多户村民一块儿搬进了镇上的新社区。腾出来的土地,现在正在集中搞开发。新社区到老村庄,有30多里路。

  临沂费县朱田镇崔家沟村村民裴超群称:“两座大山中间就是我们村,原来只有一条土路。每次回来的时候,到村口我就得站上半天看看这个环境,打心窝子里都不想再进去。”

  开商店,没人愿意送货;搞养殖,没人愿意收购。为了摆脱贫穷,五年前,裴超群带着老婆孩子进城打工去了。裴超群称,“那时候就想能住得好一点,学生上学能近一点,就近就能找到工作。”

  2014年,县里给崔家沟做了一个脱贫规划:村民搬迁到新社区,腾出来的山区土地以30户家庭为单位,每个贫困户耕地入股,成立家庭农场,选一名农场主负责管理和经营,其他贫困户跟着农场主打工赚工资,年底再收益分红。听到这个消息的裴超群动了回乡当农场主的心思,可穷怕了的妻子却没信心。

  村里引进的大企业带来红苹果这个新品种,裴超群算了一笔账,和企业联营,成本能降个三分之一左右,不出两年,大伙就能脱贫致富

  妻子的担心不是没道理。今年,村里引进的大企业带来红苹果这个新品种,裴超群算了一笔账,和企业联营,成本能降个三分之一左右,不出两年,大伙就能脱贫致富。可一说起花钱买树苗的事,不少村民就打起了退堂鼓。对这个项目,裴超群是有底气的。

  费县农业局扶贫办工作人员徐茂昕介绍,费县把三分之二的扶贫资金都用到这个项目上,各个职能部门都以最大的方便帮助他们,真正让老裴这帮人实现脱贫致富。

  看着丈夫的精气神,前些日子,裴超群的妻子也丢下城里的工作回了村,果树栽上了,裴超群说,这是山里人的希望,更好的生活就要开始了。

  临沂费县朱田镇崔家沟村村民裴超群称:“现在这片土地,三年后就是一座名副其实的‘花果山’,我每天在这里干活,每天有使不完的劲,就想那一天快点到来。”

  其实,改变的不仅仅是生活。崔家沟人祖辈开垦出来的地,瘠薄不说,零星地散布在山坡、沟底,路没法修,水没法通。村民们在山坡上栽了些栗树,因为缺水,六七年了还像小树苗。据村里人说,2015年春夏遇旱,树上结的栗蓬,10个中有8个是空的。

  搬下山后,不但老村落所占的400多亩相对平些的地可以复垦出来,而且村里计划对全村的土地进行统一整理,削高补低,小块并成大块,然后修路、建水利。曾经让崔家沟人受罪受穷的山沟,开发后完全变了个模样。(供稿单位:临沂市扶贫办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