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费县:留住乡愁记忆 打造古朴山村

2017-11-29 15:20:28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青石板的桥弯弯延伸到村口,清清的流水门前过,漫山的香椿树野蛮生长,守护着古老的石墙和荒坡。

  小南峪村按照原真性保护、原特色利用、原居式开发、原村庄提升的“四原”理念,将过去封闭落后的穷山村建设成富裕美丽的新乡村。

  保护原貌。坚持不搞大拆大建,最大限度的保护好石屋、古树、老井、石板路等山村元素,体现原汁原味、凸显山村韵味。

  因势造景。对村庄进行个性化、特色化规划建设,把石碾、石磨、猪圈、牛栏等变成山村风景,传承民俗民风,留住乡愁记忆。

  兴业富民。依托村内现有院落、果园、荒坡等资源进行特色开发利用,建设民宿、农家乐、采摘园等致富项目,实现村增收户脱贫。

  截至目前,发展高端民宿6家、农家乐6家、旅游产品经营户20多户,带动贫困户11户26人实现脱贫。(供稿单位:费县扶贫办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