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费县:黄豆变黄金 扶贫领路人

2017-11-29 10:38:05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 张京宝,上冶镇翟家村人,于2011年8月创建了山东省豆黄金食品有限公司,现任公司董事长。

  只要功夫深 黄豆变黄金。张京宝一直是个“不安分”的人,2008年,他押上全部身家创办了山东豆黄金食品有限公司,把“豆子变成了票子”。“如何让消费者吃上绿色零添加的产品”成了他又一个不安分的梦想,特别是2014年毒腐竹事件爆发后,他更坐不住了,决心要做出零添加腐竹。他和研究人员24小时泡在实验室,不断试验,终于研究出用直接冷链供应零添加鲜腐竹的办法,成为国内首家100%不添加任何人工色素和防腐剂的企业,先后获得了“绿色食品”认证、“中国蒙山长寿食品节”金奖、“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参展产品金奖”等荣誉称号。零添加的天然腐竹作为国内首创,连续4年荣获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并创造了四个国内第一:第一家真正只做零添加的天然腐竹;第一家荣获中国绿色食品认证的腐竹品牌;第一家在外包装上给予消费者郑重承诺:如检测出豆黄金天然腐竹添加任何有害物质奖励现金10万元;第一家成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分站的豆制品企业。

  先富带后富 扶贫领路人。张京宝成了远近闻名的“有钱人”,但他并没有忘了邻里乡亲,看都周围的乡亲生活的很清苦,他心里很不是滋味,觉得自己的担子更重了,帮助大家脱贫致富成了他新的责任和目标。他积极响应国家扶贫攻坚的号召,成了当地脱贫攻坚路上的领路人。

  发展种植基地带脱贫。为确保产品品质,张京宝自2013年起开始建立了非转基因大豆种植基地。为帮助贫困户脱贫增收,他引导61名贫困人口种植206亩大豆,由公司免费统一提供豆种、肥料和技术服务,与种植户签订协议,以高于市场20%的价格回收,贫困群众仅此一项人均增收620元。

  提供就业岗位促脱贫。公司拿出技术门槛低、操作易上手的岗位,面向有劳动能力、有务工意向的贫困户定向招聘,由乡镇扶贫办遴选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推荐到公司,公司进行培训后签订用工合同。目前,已吸纳周边4个村37名贫困人口到公司就业,每人每年收入达到2万元以上,实现务工一人、脱贫一户。 

  设立公益特岗帮脱贫。公司专门提供保洁、保绿、安保、零售等劳动强度不大、技术含量不高等公益性特殊岗位,吸纳69名贫困群众到特岗务工,签订长期务工协议,每人每年保底收入4800元以上。同时,网络部吸纳残疾人2名,将他们培养成了网络部骨干力量。

  奉献爱心回馈社会。公司为失学儿童捐爱心,每年为上冶镇埠口村一名失孤女孩提供学费及衣物等生活用品。积极参与关注空巢老人,每年春节给敬老院送去豆制品及现金2万元。

  发展富民生产贷帮扶。通过政府的富民生产贷政策与100余名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每个季度向贫困户发放生活补助费600元,一年帮助贫困户增收2400元/人,直接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

  配合政府实施扶贫产业项目,直接给贫困户分红。张京宝积极与政府对接,承担下2016年、2017年扶贫产业项目,项目实施所得利润将用于给贫困户分红,直接带动600余名贫困户增收。

  “企业做得越大,越不能忘了邻里乡亲”,这是一位农民企业家最质朴的表达。(供稿单位:费县扶贫办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