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沭县金柳村第一书记扶贫记实

2017-11-29 15:28:59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2016年3月,山东省临沭县青云镇金柳村第一书记袁野到村后第二天,就开始了走街串巷式的走访活动,走到哪里就聊到哪里,与群众聊家庭、聊愿望、聊村庄发展,有时也会坐在树荫下听老党员讲故事。不记得走了多少路,流了多少汗,却记住了老百姓的需求和渴望。尤其是到贫困户家徒四壁、破败不堪的景象,看到卧床不起的老人,看到一双双充满期待的眼神,袁书记感到了一种无形的压力。面对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没有经济收入的村集体,怎么帮助村集体发展,怎么帮助贫困户脱贫成为摆在眼前的难题。怎么办呢?袁野书记开始不停的打电话,通过同学、同事、朋友多方打听有关单位是否有对口帮扶政策。

  光伏发电项目助增收。2016年5月,争取县扶贫部门专项资金24万元,在金柳村办公楼楼顶安装30kw的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发电站。该项目于2016年6月17日并入国家电网,8月1日与20户贫困户集中签订帮扶协议。2016年贫困户分红1.24万元,户均分红600多元,截至2017年4月,累计发电35000多度,预计收入3.5万余元。

  助学活动暖民心。2016年8月争取君发爱心资助基金,分别为两名新录取贫困大学生,争取助学金各5000元;为5名贫困中小学生,争取助学金各1000元,棉被各一条;为两名残疾人,争取轮椅两辆。

  水资源整治解民忧。2017年2月争取水利部门专项资金近100万元,一是投资20余万元对全村自来水网管道进行改造,解决了原来水管老旧,损耗高、水压低等问题;二是投资10多万元对村内汪塘进行整治改造,对汪塘进行清淤、加固,汪塘两岸进行硬化美化,整体环境明显提升;三是投资60多万元对提水站下游渠道进行整治,渠道底部铺设直径1.2米的水泥管道,雨季,水从渠道排到东风干渠,旱季提水站从东风干渠抽水,从水泥管道抽到岭地,有效解决了农田旱季浇灌、雨季排水的难题。

  服务中心建设惠民生。2017年3月争取组织部、供销社、民政等单位资金23万元,对现有的村办公场所进行改造提升,现有办公楼向东延伸建设上下两层共10间屋的楼房,与现有的办公楼连成一体,形成涵盖便民服务室、卫生室、日用品农资超市、农民专业合作社、老年休息活动室、图书室、农民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中心。在综合服务中心前方建设一处1500多平方米的文化健身广场,配有乡村大舞台、建设设施等,服务群众的同时,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

  “第一书记的到来,不仅是给我们带来了项目、带来了资金,更是给我们带来了希望、带来了党和政府对老百姓的关心和关怀,感谢第一书记,解决了我们村子几十年的难题。”金柳村党支部书记陈维利说到。(供稿单位:临沭县扶贫办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