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费县:安乐村建起了“安乐窝”

2017-11-29 10:34:20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山东省费县有个安乐村,位置偏僻,贫穷落后,百姓生活艰难,集体收入不足3000元。为了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费县石井镇以脱贫攻坚为工作重点,加快脱贫富民强村步伐,取得显著成效。

  做好结合文章。安乐村将贫困村提升工程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统筹各类资源,加快村内道路、饮水、水利、住房、改厕、环境整治、电网、通信、卫生、教育、文化、社区服务等基础服务设施工程建设,不断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今年以来,新修水泥生产路3.8公里,建设小型交易市场一处。安乐村多措并举,全面提升村级综合实力,争取早日摘除贫困村的帽子。

  抓党建促脱贫。安乐村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注重加强以村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班子建设,采取整队伍、建制度、理思路、强班子等一系列举措,完善了“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村干部坐班值班、民主评议、公开履职亮诺等规章制度,提高班子落实惠农富农政策、发展现代农业、壮大集体经济的本领。今年以来累计培训党员190多人次,外出参观学习93人次,充分调动了党员工作的积极性,提升了党员整体素质,打造了一支过硬的党员队伍。

  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积极探索增收渠道,利用省级专项财政基金,建成了280个高效农业大棚,并配套完成了水、电、生产道路和小型交易市场一处,建成了全石井镇规模最大的特色农业大棚产业基地,实现104人顺利脱贫。投资30余万元,建成了46KW光伏电站,带动贫困户61人脱贫。并且,投资20多万元,建成扶贫就业车间,完善了电子商务网点、孝心养老基金理事会和公共服务平台,探索出一条户脱贫、村增收的脱贫道路。2017年预计可实现全村147户精准脱贫,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3.6万元。(供稿单位:费县扶贫办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