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印江扶贫攻坚纪实(三)——写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两周年之际

2017-11-29 10:45:15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3

  团龙贡茶山    李曼/摄

  紫薇镇海拔在650-2150米之间,森林覆盖率83.64%,年均气温16.8℃,全镇辖17个村13286人,其中有一半的村全年薄雾缭绕,这些村现都全部种上茶叶。全镇现有茶园10000余亩。

  自古名山出好茶,团龙贡茶的主产地团龙村具有悠久独特的茶文化,团龙佛光茶明清时期即为朝廷指派贡品,自明代到清代,团龙“贡茶”一直是作为贡品抵赋税。在团龙这片灵性的土地上至今还存活64棵古茶树,其中一颗600余年的茶王树被茶学界鉴定为中国现存人工栽培最早的茶树。至今,全村共有茶园1200余亩,茶叶加工厂3家,私人加工作坊6家,村民的茶文化十分丰富,从栽培-管理-制作-沏茶-品茶都很有建树,自制的“罐罐茶”味纯可口,沁人心脾,与绿茶各有风味。印江历来为优质茶大县,近年来,县乡两级政府和茶叶企业积极整合茶叶资源,着力打造 “梵净山翠峰”大品牌下的“团龙贡茶”品牌。以团龙为代表的 “梵净山翠峰茶”多次获全国金奖,2005年获全国原产地保护。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2

  紫薇镇团龙村    李曼/摄

  紫微镇是梵净山的西大门,当前全镇旅游产业既面对巨大的挑战,也面对历史的机遇,铜仁高铁和遵义机场、梵净山环线公路和杭瑞高速、安江高速已经开通,县城至合水的快速干道即将建成,内外部交通条件改善会带来梵净山区域旅游格局调整,也为紫薇镇旅游发展提供了良好条件。加之县委、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力支持景区、景点及基础设施建设,紫薇镇的文化及梵净山西线旅游将迎来发展的春天。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