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费县: 壮大瓜菜产业 实现民富村强

2017-11-29 10:31:13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 聚鑫村位于薛庄镇驻地西3公里处,辖聂家庄、东宋庄、西宋庄3个自然村。近年来,该村借助山东蒙山现代农业园项目辐射效应,发展瓜菜大棚200亩,推动村集体和村民共同增收,助力脱贫攻坚。

  统一发展思路,集约利用土地。该村在结合自身实际的前提下,借鉴周边村集体增收成功经验,充分利用“三会一课”等机会,集体讨论村集体增收路子,最终确定了划定专门区域200亩,土地承包期到期后统一收回发展瓜菜大棚,提高单位面积土地亩产效益的增收路子。

  规范土地使用,化解不利因素。该村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操作,采取公开竞标、先交押金、抓阄择地、工作区现场督导等方式,确保专地专用。尤其是对缴纳押金后私自栽树种地的承包户,经集体决议后取消了竞标资格;对承包期到期后仍违规占地不退农户,经集体决议、入户协商收回全部违规占地。

  完善配套设施,夯实硬件保障。为满足该村大棚瓜菜生产需求,该村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完善基础设施配套设施。先后投资10余万元架设电线1000余米,新修生产路4条、1000余米,开挖排水渠2000余米,发展瓜菜大棚50个,大棚户每亩大棚年均增收2-3万元。

  分段集中收费,实现持续增收。为保证50个瓜菜大棚前期配套设施资金投入,该村在土地承包费上采取“先低后高,三年一收”策略,按照时间节点分段收取。前3年大棚效益初步显现时,承包费按800元/亩的标准收取;待大棚效益明显后,承包费按1000元/亩的标准收取。通过分段集中收费,该村集体年收入可达16-20万元。(供稿单位:费县扶贫办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