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平邑县:黄金庄村里“淘黄金”

2017-11-28 14:21:39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自2016年3月初,临沂市人民检察院第一书记工作组的汤澎、陆华两位书记驻村任职以来,山东平邑县临涧镇黄金庄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道路通畅了、村容村貌提升了,生产路硬化了,农作物运输方便起来。村子里上马了地瓜加工项目,村民收入越来越高了。昔日省定贫困村,变成了现在的美丽宜居乡村。

  村里路灯亮、道路通 省定贫困村变成美丽宜居乡村

  临沂市人民检察院第一书记工作组于2016年3月3日正式进驻平邑县临涧镇黄金庄村任职。黄金庄村全村人口408户,村里的年轻人大多以外出务工为主,是省定贫困村。

  市人民检察院第一书记工作组汤澎、陆华进村任职后,对村里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针对本村农业生产、道路交通、文化娱乐、社区建设、社会保障、教育医疗、卫生环境、组织管理等各方面的问题,通过召开党员干部会议、村民代表会议、挨家挨户入户走访等形式,广泛听取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全面了解了村情民情,掌握村民实际困难和制约全村发展的瓶颈问题,查找在经济社会发展、群众生产生活等方面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制定了两年任职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明确了目标措施。

  “定下目标,就得铺下身子干。”汤澎如是说。两位书记在征求了村民的意见之后,开始啃下第一个“硬骨头” ——改旱厕。“三面半截墙,两块破木板,晴天臭烘烘,雨天粪水流。”这是许多农村传统旱厕的生动写照。农村旱厕不仅散发臭味,而且在农村80%的传染病是由于厕所粪便污染和饮水不卫生引起的。而粪便中会有大量的致病菌、寄生虫和病毒,是许多疾病的传染源。村民徐刚告诉记者,村子里原来的厕所都是每家每户挖一个大坑,然后在上面搭上木板入厕,一到夏天,整个村子里都弥漫着一股臭味。下雨之后,污水都溢出来了,流得到处都是。

  市人民检察院的两位书记多次与相关部门进行协商,并且多方寻求改厕资金。经过努力,现在黄金庄村中,已经有205户村民完成了旱厕改造。“入厕之后,自来水一冲,厕所里干干净净。而且有了收集池,村里组织人员进行定期清理,以前脏乱差,现在都成星级厕所了。”村民徐刚高兴地说。

  改旱厕只是市人民检察院第一书记工作组对黄金庄村基础设施进行提升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一年多以来,黄金庄村的基础设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黄金庄村完成了农村电网的改造,整改了吃水管道及364户农户的水表安装、新建了一处文化广场、修整了两座危桥。同时,为了解决村民出行难的问题,打通了村内的9条道路,铺设了2000余米的外出道路,户户通工程中硬化了2.1万平方米的道路,安装了50盏路灯。

  变废为宝建起发酵蓄肥项目 一年村集体收入2万多

  黄金庄村进行旱厕改造之后,产生的大量粪便又成了难题,虽然有粪便收集车进行收集,但是每次收集都要收费20-30元不等,而且大量的粪便无人处理,占地又污染环境。经过多方考察,汤澎和陆华决定在黄金庄村建设发酵蓄肥项目。

   在投入了近8万元之后,黄金庄村在村外建起了一处发酵蓄肥池,并购进了部分吸粪车。在村外的的发酵蓄肥池,记者看到总容量200立方米的池子被分为了6个小池子,每3个小池子为一组,分为了两组。陆华介绍说,每组的3个小池子,作用各不相同。通过吸粪车从村民将粪便进行收集之后,首先会放入第一个池子,第一个池子负责首次沉淀,然后将上部物质自然引到第二个池子中,第二个池子负责第二次沉淀,最后,氨水流到第三个池子进行储存。

   据了解,经过一个月的发酵,第一个池子中的粪便就可以用吸污泵吸出来,晒干之后就可以作为肥料进行售卖。按照市场价格,一立方可卖到180元。另外,池子内的氨水也可以进行售卖。一年之后,两组池子可进行数十次的循环发酵,纯利润可以达到2万多元。

   除了收集本村的粪便之外,黄金庄村的吸粪车还会到周围的村子收集粪便。这样不仅扩大了肥料来源,而且解决了周边村庄粪便无处放的困境。经过计算人力、机械损耗、运费等支出费用之后,黄金庄村的吸污队对周边村庄进行粪便清理的时候,每户收费20元,在本村进行收集时则免费。

  上马地瓜加工产业提高附加值 发展电商让农产品有销路

  经过前期的调研,汤澎、陆华两位书记发现村集体没有产业,没有固定的经济收入来源,村民种植作物比较单一,以地瓜、花生为主,由于地处丘陵地区,村民长期靠天吃饭,农作物产量低、出售价格也较低。

   为了提高村民收入,市人民检察院第一书记工作组为村民引进了映霜红桃树品种,还引进了地瓜、莲藕等优良品种进行种植。同时,为了提高农作物产量,黄金庄村建设了拦河坝蓄水,夏季降雨时存水,遇到干旱时,村民可以引水进行灌溉,达到旱涝保收。

   农作物产量提升了,如何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拓宽农产品销路,又成了摆在市人民检察院第一书记工作组面前的一道难题。经过多次到沂水、莒南、沂南等地参观学习,在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黄金庄村上马了地瓜脯加工项目。依托当天出产的优质地瓜,经过深加工之后,价钱比原来出售初级农产品翻一番还要多,现在,占地500多平方米的地瓜脯深加工项目厂房进行紧张地建设中。另外,储存地瓜的地窖已经完成施工,今年年底,地瓜脯就可以进行生产。

   同时,为了解决村民农产品销路难的问题,市人民检察院第一书记工作组在黄金庄村内建设了电子商务中心,培养致富能人,村民徐键脱颖而出。现在徐键在运营者一个淘宝店铺,将村里的农产品放到网上进行销售,而且为村民提供代卖服务。市人民检察院第一书记工作组还积极参加全市第一书记优质农产品展销会,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

  “现在,地瓜秧的销售比较火爆,一斤多的地瓜秧就可以卖到十几块钱,之前,地瓜秧都没人要,经过学习电商知识,我网店的生意也越来越好。村里的老少爷们经常让我将自家产农产品挂到网上卖,线上的价格能比线下出售的贵一倍。”徐键说。

  另外,为提高村民收入,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黄金庄村还成立了“孝老敬老基金理事会”,对户籍在本村的70周岁以上的老人提供一定的生活援助和精神关怀,让他们得以颐养天年。(供稿单位:平邑县扶贫办 作者:王树民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