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复西双湖生态 只为留住候鸟

2017-11-28 10:03:36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文章内6

西双湖风景区

  新华日报讯:连日来,家住江苏省东海县城的许多居民都在西双湖风景区南湖湿地见到了数以万计的越冬候鸟。更令观鸟爱好者惊喜的是,这批“远方来客”中竟有不少“常住居民”。

  “两年前几只凤头鸊鷉在这儿安家落户,现在已经繁衍到几十只。骨顶鸡、黑水鸡、绿头鸭等都有留鸟。”27日,西双湖风景区管理处主任杨智说。

  从2007年起,东海县已累计耗资6亿元用于西双湖生态修复,吸引不少对外界环境极其敏感的候鸟从“留驻”到“留住”。

  1958年,为解决百万人口的吃水问题,东海县人工开挖西双湖。湖区总面积达8.1平方公里,水体面积5.39平方公里,一度被称为“小西湖”。后来东海县城居民饮用水源改为淮沭新河,西双湖对外承包搞养殖场、湖边兴建砖窑厂,还被房地产商看中意欲开发高档小区,一汪碧水不再清澈。

  2012年起,随着东海城市建设“西进”步伐加快,西双湖被纳入城区范围,东海县政府决心下大力气做好湖区及周边环境治理。

  “我们邀请国内权威专家做了以西双湖为中心的湿地公园规划、旅游规划、城市建设规划,通过全面禁渔、严查岸线生态破坏行为、恢复植被、做水土保持、广泛宣传等一系列大刀阔斧的行动措施,西双湖才成了如今拥有40余种鸟类、8种兽类、12种两栖类、8种爬行类、56种鱼类和84种植物的‘生物乐园’。”杨智告诉记者。

  “前年我亲自用观鸟镜数过,来西双湖过冬的候鸟大约有3500只,到今年已壮大太多。偏离候鸟迁徙主线八九十公里的东海县城,竟然能吸引这么多候鸟在这里栖息繁衍,说明这里有丰沛的食物、安全舒适的水域环境。”曾担任野保站站长10年的陈刚介绍说。(记者 吉凤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