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沭县产业扶贫成美谈

2017-11-28 14:09:28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为把脱贫攻坚建起的富农兴村有机大棚生产出来有机甜瓜、西瓜买个好价钱、有个好市场,山东省临沭县店头镇第一书记钱震用自己的名字做品牌,创建了“钱瓜瓜”,建立微商模式在朋友圈里销售大棚生产出来的甜瓜、西瓜’,让精准扶贫项目建起的果蔬大棚真正发挥效益,富农惠农精准对接帮扶贫困户”。

  6月末还未入伏,但晴朗炙烤的阳光如利箭直入皮肤、热刺刺痛。满头大汗、一身湿漉漉的钱震书记从塑料大棚中急匆匆走出来迎接我们:“不好意思,满手的泥不能和你们握手了,坐下说、坐下说,让他们洗瓜吃……”钱书记边洗手便对记者说。“这个是2016年实施的有机蔬菜大棚种植项目,累计投入扶贫资金60万元,帮助67户129人脱贫,目前还剩贫困户20户30人;项目主要通过吸纳本村贫困户就业实现就业脱贫,年生产期10个月左右,日均用工25人,以本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为主,人均年收入在1.5万元以上;另外,通过项目收益用于帮扶贫困户实现收益统分,合作社流转村民土地,价格为1100元/年,合作社每年从经营收益中给村集体缴纳6万元,其中3万元用于兜底村内30名贫困户,其余作为村集体收入,用于村集体正常开支,通过此种扶贫模式村集体可实现管理省心、贫困户可实现收益省心。”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店头镇于庄子村挂职的钱震书记决定扩大种植规模进一步提升帮扶力度。“今年我们将扩建一个占地面积150亩、总投资500万元,集有机蔬菜、瓜果种植销售、观光采摘于一体的综合农业扶贫开发项目,彻底解决于庄子村贫困问题,打造精准扶贫产业园、辐射带动周边地区劳动致富、实现村集体增收,村民致富。”

  和钱书记一样,在临沭县曹庄镇朱村驻村的第一书记马学清和大学生村官王洋也建起了“芹菜喜洋洋”微商群,年实现销售额10多万元,帮扶困难群众贫困人口38户、67人,从业农户户均年收入2万元左右;驻地村建起了以朱村现代农业示范园为主导产业,集体经济、公共服务、社会保障、村级治理全面突破的脱贫攻坚发展模式,村集体以此为依托预计年可实现产值2400万元、增加集体收入30万元,能有效带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现充分就业或自主创业。

  全县117名省、市、县第一书记重点帮扶51个扶贫工作重点村,除了为帮包村带来急需的资金政策和优势的产业项目外,更为贫困村和贫困户带来新的发展理念,为促进村增收户脱贫注入了“催化剂”和“强心针”,扶贫扶志,带动了全县贫困人口发家致富奔小康。(供稿单位:临沭县扶贫办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