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林育菌奔小康

2017-11-29 10:02:38  来源:云南日报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文章内容

南华县风光图

  云南日报讯: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五街镇90%以上的群众是彝族,为了让彝族群众更好地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五街镇党委组织了彝语、汉语双语宣讲团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党的十九大给偏远山村带来了哪些好消息?未来的生活会怎样?”一大早迎着冬日的暖阳,五街镇党委、干部组成的宣讲团来到咪黑么村委会田间地头,把党的十九大报告相关内容结合村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进行了解读,用彝语向当地群众进行宣讲。

  “5年来,我们的野生菌卖得越来越好是什么原因?”村民们围坐在一起,激烈地讨论着。村民罗德先表示,“镇里进行封山育林育菌,生态环境好了,所以野生菌出得越来越多,卖得越来越好。”“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保护好我们的绿水青山,就是保护了我们的金山银山。”

  五街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李兴旺用彝语与大家交流,“报告中说了,我们的土地承包到期后,还可以延续承包30年。”“我家的土地山林承包再过几年就到期了,还能继续承包30年?”村民鲁少云听到这个好消息,高兴地和记者说道,“我承包了20多亩林地,今年找野生菌就卖了12万多元,我们要保护好生态环境,继续包山育林育菌。”

  李兴旺说:“全镇的松茸产量从5年前的93吨增长到目前的132吨,产值也由原来的1300多万元增长到现在的3100多万元。为了野生菌产业可持续发展,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大对当地群众采摘野生菌的专业培训力度,让越来越多的群众意识到,生态的保护能够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

  连日来,五街镇党委已经组织开展“彝汉”双语讲学14场次,专题党课教学14场次,编制印发学习提纲手册到群众手中,号召大家学习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好,做到学习生产两不误、两促进。(记者 吕瑾)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